边境线上永不移动的界碑

记兵团三师托云牧场二连护边员

2019年09月12日12:28  来源:兵团日报
 

“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一曲《兵团进行曲》,唱出了一代代兵团人的使命和担当。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笔者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托云牧场二连,探访坚守边境、默默付出的护边员及其家庭。

托云牧场是兵团唯一的以柯尔克孜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团场,也是三师的一个边境牧场。托云牧场二连地处乌恰县境内,户籍人口不足200人,柯尔克孜族人口占连队总人口的90.1%。平均海拔3000多米的托云牧场二连,湛蓝的天空飘着洁白的云朵,灰绿色的山脉连绵起伏,咩咩吃草的羊群点缀其间,山丘上用白石头镶嵌的中国地图,无声地倾诉着一代代护边员的家国情怀。

一家三代 接力戍边

“一山一水皆家园,一草一木谓中国”。托云牧场二连空气稀薄,自然环境恶劣,是柯尔克孜族牧工库瓦提别克·沙吾提一家三代接力守护的地方。

库瓦提别克·沙吾提告诉笔者,这里年平均气温只有1摄氏度左右,牧工一年四季都要靠烧炉子取暖。

“来,把馕饼带上,还有水。”库瓦提别克·沙吾提的妻子飞快地追出家门,往库瓦提别克·沙吾提手里塞了几个馕和一壶水。今年35岁的库瓦提别克·沙吾提是托云牧场二连的连长,也是连队的第三代护边员。

库瓦提别克·沙吾提巡边一次,来回要几十公里。他说:“遇到路况差,比如下雪和刮大风的时候,骑摩托车巡边得花整整一天时间。”累了饿了,库瓦提别克·沙吾提就和同伴们坐在石头上休息,吃几口馕,喝点随身带的水。

“山里没信号,遇到紧急情况的话,大家就处于失联状态。”库瓦提别克·沙吾提回忆说,2007年的夏天,他和同伴去巡边,遭遇了大雾。“那天,相隔不到50米都看不到对方,更找不到羊,大家只能互相扯着嗓子喊话。”等到雾散后回家,大家才发现,200多只羊已经回到了家中羊圈。

当笔者问库瓦提别克·沙吾提,有没有觉得巡边辛苦时,库瓦提别克·沙吾提指了指身边的摩托车,笑着说:“我爷爷巡边的时候全靠徒步。我爸爸巡边的时候靠骑马。记忆里,冬天最冷的时候,我爸爸那代巡边人,就把牛羊的毛皮捆在脚上当鞋子穿。为了御寒,他们还会往鞋子里塞一些棉花。现在连队的生活条件好多了,路也修通了。我巡边是骑摩托车,比起祖辈和父辈幸福多了,谈不上辛苦。”

“我爷爷巡边的年代,护边员们一边放牧一边巡边,渴了喝的是河坝水,冬天结冰连河坝水都喝不上,只能就着冰块吃点馕。”库瓦提别克·沙吾提回忆说,“当时大家没有电话这类通信工具,每一个爷爷迟归的夜晚,奶奶都辗转难眠,一遍遍来到家门口,望着门外,祈祷爷爷平安归来。”

“以前,牧工的家里只有一张床,没有电器和家具。现在,我们家家户户有电视机、冰箱、沙发、电脑、桌椅,既好看又实用。这就是祖国富强,人民富裕的体现。”说起为何能坚持守边这么多年,库瓦提别克·沙吾提语气坚定地说,“就像爷爷说的‘守住这里,就是守住了国,守住了家。’爷爷把戍边的责任使命传给了爸爸,爸爸把戍边的责任使命传给了我,我不仅要履行好责任使命,还会把护边接力棒传给我的子女,一代代传下去!”

扎根边疆 无私奉献

托云牧场二连党支部书记胡廷会今年27岁,2014年从部队退伍后,来到托云牧场二连。

“我刚到托云牧场就被分到了二连。当时,我看着眼前的大山,心里一阵阵发凉,觉得自己不会在这里坚持太久。”胡廷会说,“山体滑坡,突发洪水和遭遇暴雪这些都是比较常见的。我亲眼见过在洪水中,我们的护边员把羊抱在怀里,一只只地抱回家;我们的护边员在巡边时被大风雪困住,耳朵冻得通红;有些护边员因为常年在山里放牧巡边,患上了关节炎、心脏病等疾病。”

在与柯尔克孜族牧工共同生活和放牧巡边中,胡廷会被他们的淳朴善良和坚守护边职责的精神感动,渐渐爱上了托云牧场二连。

“我清晰地记得,2017年3月8日下的那场大雪,足足有1米多深,积雪把牧场和连队的路封了。当时,我们用装载机推雪开路,整整忙碌了一天一夜。在接应护边员安全返回后,大家激动得欢呼起来,瞬间忘掉了疲惫。当时,冻死了近百只羊,牧工们心疼不已。但是,大家守边护边的信念从未动摇。”胡廷会说。

“2018年,我荣幸地被牧工推选为连队党支部书记。每当我向护边员发出巡边口令,和大家一起骑着摩托车巡边时,我深深感到自己身上沉甸甸的责任,倍感护边工作的神圣。”

“现在护边员的生活条件和待遇越来越好了。”胡廷会说,“从2016年开始,团场给在山上放牧的牧工建起了休息房,有电有水,还能做饭,补贴也从原来的每月数百元增加到了数千元。这两年,托云牧场二连定期组织连队牧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大家的交流能力也渐渐提高了。可以说,这一代的护边员,掌握了很多新知识,感受着连队的新变化。”

近年来,托云牧场牧工家庭收入越来越高,孩子们走出大山,来到乌鲁木齐和内地高校上学。托云牧场哺育了牧工家的孩子,孩子们又通过努力学习,把知识带回托云牧场。这无形中改变着牧工对新文化新风尚的认知,也悄悄改变着托云牧场。

“我要努力工作,带领大家致富,过上好日子。同时,还要吸引更多从托云牧场走出去的大学生返乡,大家共同建设美好的家乡。”如今,胡廷会下定决心和托云牧场二连的牧工一起,在这方热土上,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情。

“传承优良传统,守护好祖国每一寸土地”是托云牧场二连牧工的誓言,一代又一代柯尔克孜族牧工自觉投身守边护边队伍,执着而坚定。(段作领)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