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十二师掠影:“首府彩虹”绚丽夺目

2019年09月23日11:32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十二师掠影:“首府彩虹”绚丽夺目

从贫瘠荒凉的沙漠戈壁到生机勃勃的广袤绿洲,一排排崭新的砖混楼房代替了低矮平房,一条条平坦笔直的柏油路代替了泥沙土路,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工厂让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如今,行走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广袤的大地上,人们处处能感受到蓬勃的发展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十二师各族干部群众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按照兵团党委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扛起维稳戍边、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的重大政治责任,全师上下呈现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化改革稳步推进、向南发展持续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三大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的良好局面。

作为驻扎在首府乌鲁木齐的唯一整建制师,近年来,十二师党委牢牢把握新形势下新疆工作总目标和当前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始终把维稳戍边作为首要任务,强化看家本领,发挥兵团特殊作用,为维护首府社会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十二师落实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新机制,使民兵队伍结构不断优化、规模不断扩大、正规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在确保辖区稳定的基础上,十二师民兵还积极参与地方重大维稳行动,常年配合地方完成重要部位安保维稳任务,展示了兵团民兵的新形象。

从空中俯瞰,地处乌鲁木齐的十二师,其下辖的5个团场呈彩虹状分布,环绕乌鲁木齐市区南、西、北三面,因此被称为“首府彩虹”。近年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十二师拥有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取得了显著成就:一产都市农业、林果园艺产业、现代畜牧业蓬勃发展;二产高端装备制造业、食品医药产业、建筑建材产业、电子信息及大数据产业集群快速崛起;三产旅游业、现代物流业、金融服务业、现代服务业、康养产业全面优化升级,独具十二师特色的自主创新、区域协调、绿色低碳、活力开放、兵地共享的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全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兵团向南发展工作启动后,十二师党委把支持四十七团发展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紧抓不放,围绕“以保护生态环境为重点、新型工业化为先导、新型城镇化为载体、产城融合为基础、产业发展聚集人口为目标”的工作思路,通过优秀干部“南下”、北疆优势“南助”、扶持政策“南倾”、援疆资源“南注”,全方位、立体式推进向南发展各项工作顺利开展。2019年上半年,四十七团完成生产总值4693万元,同比增长15%,连队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078元,同比增长51.4%。

站在新起点,迈进新时代。未来,十二师将在兵团党委的领导下,弘扬兵团精神,锐意进取、扎实苦干、奋勇争先,全力抓好维稳戍边、深化改革、向南发展、生态治理、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向着建设“首善之师、融合之城、宜居之区、产 业高地”的目标阔步前行。(史进)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