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十二师改革、发展、稳定巡礼:丝路明珠耀天山

2019年09月23日12:23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十二师改革、发展、稳定巡礼:丝路明珠耀天山

色彩斑斓的田园景观、风光旖旎的特色农场、高楼林立的魅力新区、如火如荼的施工现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处处彰显着生机与活力。勤劳智慧的十二师人弘扬兵团精神,奏响了各项事业突飞猛进的华丽乐章,谱写了一代代兵团人接续奋斗的壮美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十二师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扛起维稳戍边、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重大政治责任,着力构建“1+4”现代经济体系和“345”重点产业体系,全力打造“首善之师、融合之城、宜居之区、产业高地”,改革活力不断释放,十二师呈现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化改革稳步推进、向南发展持续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三大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的良好局面。

聚焦职责使命 强化“看家本领”

走进十二师二二二团北亭文史馆,400多件屯垦戍边实物、150多幅珍贵历史照片,无声述说着那些艰苦而又激情燃烧的岁月,记录着老一辈兵团人舍生忘死、艰苦创业的光辉历程。

十二师前身为乌鲁木齐农场管理局(乌鲁木齐市农垦局),2000年11月经中央编办批复更名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建设第十二师,2012年12月更名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目前全师下辖8个团场、6大市场,1个上市公司及4个园区,土地总面积440余万亩,总人口13.3万人。

仗剑扶犁、战天斗地,60多年来,几代兵团人不忘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始终将维护新疆和谐稳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作为驻扎在首府乌鲁木齐的唯一整建制师,十二师着力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一流民兵队伍。近年来,十二师党委牢牢把握新形势下新疆工作总目标和当前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始终把维稳戍边作为首要任务,强化看家本领,发挥兵团特殊作用,为首府地区的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今,行走在十二师的团场企业、大街小巷,总能看到一抹抹“橄榄绿”。他们或在巡逻训练,或在站岗执勤,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严格落实体制机制,规范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创新编组方式,全面优化力量体系……近年来,十二师民兵队伍结构不断优化,规模不断扩大,在各级军事训练考核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一批先进个人受到自治区和兵团表彰。

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十二师严格落实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管理新体制,实行基干民兵实名制,健全民兵训练机制,民兵队伍结构不断优化、规模不断扩大、正规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兵”更实了,“兵”更优了,“兵”更强了。

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打好反恐维稳“组合拳”。在确保辖区和谐稳定的基础上,十二师民兵积极参与地方重大维稳行动,与乌鲁木齐市建立完善了反恐维稳应急联动机制,每年抽调民兵与乌鲁木齐反恐维稳力量混编,常年配合地方完成重要部位维稳安保任务,彰显了新时代兵团民兵新形象。

打造产业高地 推动高质量发展

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俯卧乌昌腹地的十二师,被称为“丝路明珠”“首府彩虹”。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十二师拥有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近年来,十二师党委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人才战略、财政金融、科技创新、政策和制度保障协同发展的“1+4”现代经济体系,以“345”重点产业体系为主攻,突出绿色、高端、创新发展方向,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今的十二师,一产都市农业、林果园艺产业、现代畜牧业蓬勃发展;二产高端装备制造业、食品医药产业、建筑建材产业、电子信息及大数据产业集群快速崛起;三产旅游业、现代物流业、金融服务业、现代服务业、康养产业全面优化升级。独具十二师特色的自主创新、区域协调、绿色低碳、活力开放、兵地共享的发展格局正在全面形成。

金秋时节,置身兵团乌鲁木齐工业园区,处处塔吊高耸、厂房林立、机械轰鸣,一派繁忙景象……2019年上半年,该园区完成总产值13.3亿元,同比增长12.2%;工业增加值3.66亿元,同比增长9.25%;固定资产投资6.63亿元,同比增长33.8%;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2.7亿元,同比增长243%。

近年来,兵团乌鲁木齐工业园区先后引进新疆华源润东药业有限公司、新疆天润暖通建材有限公司、新疆天福泰钢结构有限公司等一批知名企业。园区从建设至今,已有注册企业及供地企业512家。今年截至目前,园区新入园项目10批次27家,带动新增就业人数300余人。

美如梦境的亚心花海芳香四溢,橙黄绯红的蟠桃挂满枝头,姹紫嫣红的葡萄采摘园游人如织……十二师抢抓旅游兴疆战略机遇,立足区位优势,在加强顶层设计、打造节庆活动、完善基础设施、大力宣传推广等方面多点发力,特色旅游景点声名鹊起,旅游业经济效益节节攀升。今年前7个月,十二师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89亿元,同比增长420%;接待旅游人数113万人次,同比增长135.41%,全域旅游格局逐步凸显。

汗水浇灌出成果,辛劳酿造出甜蜜。2019年上半年,十二师预计实现生产总值71.03亿元,同比增长6.3%;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31.88亿元,同比增长22.6%;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97亿元,同比增长14%;实施招商合作项目241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51.2亿元,同比增长209%。

推进深化改革 激发内生动力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改革,是发展进步的动力之源。自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以来,十二师党委坚决按照“四清、四分、三实名、一民主”改革路径,建立团场“六化”新运行机制,团场机关事业单位纳编考试、连队(社区)“两委”选举、国有农用地确权登记颁证等重点任务基本完成。

截至目前,十二师各团场财政供养人员减少46%;全民所有制连队整合为43个,管理人员减少43%;团场社区整合为33个,居委会人员减少62%。全面取消“五统一”,落实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管理体制,已签订土地承包合同的职工占100%。

5月6日,十二师召开机构改革动员大会,打响了党政机构改革“发令枪”,这一天,距离兵团党委、兵团批准《第十二师机构改革方案》仅过了4天时间。师本级共设置党政机构37个,行政部门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公布1995项权责清单,干部调整任命到位……这一系列举措标志着十二师在全兵团率先基本完成了机构改革工作。

一直以来,十二师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坚持把实现“最多跑一次”作为推进“放管服”改革和转变职能的根本追求,不断提高服务效能。十二师还将分散于多个部门涉及市场准入、投资建设、国土规划、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民生保障等一般性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进行集中,因地制宜专门设立行政审批局,全面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着力构建集约高效便民的行政审批服务体制。2019年上半年,全师累计受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19万余件,办结18.76万件,群众满意率达到97.4%,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8.5个工作日。

十二师围绕确立“企”的市场主体地位,瞄准短板、聚焦痛点,坚持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有机结合,多举措推进国有企业“瘦身健体”,坚决破掉一批资不抵债、扭亏无望的劣势企业,卖掉一批效益不佳、市场竞争力弱的微利企业,坚决关停长期依赖师团“输血”的企业……截至2019年8月末,十二师压减国有全资、控股、参股企业户数231户,压减率为55.53%;通过停业、退出、转让、破产和注销方式处置企业348户,累计处置“僵尸企业”13家;企业分流安置人员2821人。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事业发展的根与魂。十二师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党的队伍建设,巩固提升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今年截至目前,十二师已分类召开了3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推进会,分类指导连队、社区和国有企业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建强基层堡垒,不断提升组织力,激发战斗力,为事业发展集聚了强大的正能量和推动力。

人才是事业发展的根本,是推动改革成果不断深化的动力之源。着眼于新时代十二师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需要,今年5月,十二师党委启动面向内地选调党政人才工作,优秀人才向十二师汇聚。最终,20名处级干部、70余名科级干部带着家人与期望在这里安了家,开启了人生的崭新篇章。

深化改革,重塑体制机制;强基固本,激发内生动力。十二师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持续巩固改革成果,正在把自身建设成为职能定位明晰、体制机制健全、综合实力雄厚、作用发挥有力的坚强力量,为更好履行兵团职责使命,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凝聚起强大力量。

推动向南发展 书写责任担当

9月9日,位于南疆和田墨玉县的四十七团老兵镇挂牌成立,这片具有红色厚重历史的土地将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兵团推进向南发展工作,十二师党委全面强化“棋眼”意识,以千难万难也要向南、千方百计坚决向南的使命担当和信心决心,争做推动向南发展的“排头兵”。

围绕“以保护生态环境为重点、新型工业化为先导、新型城镇化为载体、产城融合为基础、产业发展聚集人口为目标”的工作思路,十二师通过优秀干部“南下”、北疆优势“南助”、扶持政策“南倾”、援疆资源“南注”,全方位、立体式推进向南发展各项工作。

送技术、送资金、送帮扶、送人才……十二师上下掀起了支持向南发展的热潮,各团场、企业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四十七团实际情况,对四十七团进行精准帮扶。

十二师还把促进南疆团场发展与促进群众多元增收有机结合,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以“双创”基地为核心,建设团连电商网络平台,依托“变输血为造血、变援助为合作”的帮扶模式,有力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加快了四十七团的产业发展速度。

时下,在四十七团,地毯厂、纸箱厂、生态板厂、生物质型炭生产厂、加油加气站和红色旅游线路等一批二、三产业项目正在建设中。今年前8个月,在十二师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各单位的鼎力支持下,四十七团完成招商引资12家企业,计划总投资2.8亿元,目前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8亿元,同比增长3000%。2019年上半年,四十七团完成生产总值4693万元,同比增长15%,连队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078元,同比增长51.4%。

风雨砥砺不忘初心,春华秋实继往开来。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勤劳智慧的十二师人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今日十二师,正绽放出夺目的时代光华,向着建设“首善之师、融合之城、宜居之区、产业高地”目标阔步前行。(史进)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