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市场监管“放管服”改革按下“快进键”

2019年09月23日15:58  来源:兵团日报
 

近日,兵团市场监管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兵团市场监管领域“放管服”改革工作的意见(试行)》(简称《意见》),着力构建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时间最短、企业和群众办事便捷、监管依法依规、服务热情周到的“软环境”,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公开、公正、透明、高效的办事创业环境。

加大“放”的力度。《意见》提出,从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广告发布登记、工业产品生产许可、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特种设备有关审批、计量有关审批六个方面30项措施优化简化市场主体准入,最大限度放权市场,全面加快审批速度,大幅提升审批效率,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施“证照分离”改革,系统推进“多证合一”、名称自主申报、简易注销、全程电子化和个体工商户登记制度等改革,极大压减企业开办环节、时间和成本,激发市场活力。

提升“管”的效能。《意见》强调,在大力简政放权的同时,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注重开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大退出力度、推进信息公开三项重点工作,加快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推行信用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改革。

深化“服”的层次。《意见》指出,要继续落实市场监管服务,简化行政许可流程,推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积极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责任追究制等办事制度,营造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加强兵团市场监管领域相关信息系统建设,不断扩大“互联网+市场监管”服务范围,为企业提供网上便民服务,降低企业办事成本。(郑娅莉)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