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卖出好价钱

2019年09月23日16:49  来源:兵团日报
 

秋日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七〇团七连种植户赵云虎正在葡萄地里忙着采摘葡萄。

“今年,我种植的葡萄通过合作社销售到广东等内地省市,同时,依靠合作社统一管理,产量比往年有所提高,每亩产量达到2.5吨,按每公斤葡萄售价4元计算,预计今年我的30亩葡萄地可实现销售额30万元。”赵云虎笑呵呵地说道。

这段时期,四师六十二团一连索伦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方文全脸上也时常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这几天,合作社的社员们在葡萄地里忙着采摘、拉运、分拣装箱。这些葡萄将销往内地多个省市,有些甚至销往中亚和东南亚市场。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来,全面取消了“五统一”,四师团场职工自发组织成立种植、养殖等各类专业合作社抱团闯市场,合作社成为职工共同增收致富的重要平台。截至目前,该师市共有专业合作社306家,入社社员8291人。

“在连队‘两委’成员的引导下,自从2018年成立以来,索伦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葡萄地,并直接与市场对接,早早找好买家。通过精心管理,我种植的葡萄果粒饱满、色泽鲜艳,与客户商定后,以每公斤14元的价格签订了销售合同,这个价格可比往年都高呢。”方文全高兴地说道。

2018年,六十二团一连“两委”成员在为职工做好技术服务的同时,积极引导职工成立合作社,鼓励大伙抱团闯市场。一连种植能手刘集体积极响应,牵头成立了索伦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对葡萄地进行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葡萄品质,当年,该合作社种植的好葡萄就卖出了好价钱。

今年,一连葡萄种植户看到了加入合作社的好处,纷纷主动加入合作社。如今,索伦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从刚成立的10多人发展到100多人,葡萄种植面积也从最初的1400亩增加到2200亩。由于果型标准、口感佳,该合作社的2200亩葡萄已全部订出。

“今年,合作社社员刁新江筹资900余万元,注册了霍尔果斯梦诗园酒业公司,计划利用合作社种植的优质葡萄发展酿酒产业,让葡萄产业真正成为连队职工的摇钱树。我们连队‘两委’成员会为合作社做好服务,做职工增收致富路上的坚强后盾。”一连党支部书记孙涛说。(马燕)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