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硕果满枝头:让职工尝到改革“甜头”

2019年09月25日10:12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深化改革硕果满枝头:让职工尝到改革“甜头”

9月中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六团的食葵、打瓜等农作物进入紧张忙碌的收获阶段。这两天,一八六团四连职工李建军刚刚忙完了自己地里的活,又来到其他职工地里打工。“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连队取消了义务工,我有了更多时间管理自己的土地,多余时间还可以发展养殖、外出打工,一年能多赚两三万元。”李建军高兴地说。

改革好不好,职工最有发言权。用一八六团职工的话说,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取消了“五统一”,把种、管、收、售的自主权全部交给了职工,减负增效,改革让职工尝到了“甜头”。

今年29岁的魏清华,2017年以前在老家打工,一年到头存不上钱。2017年,他作为新招职工携一家4口来到一八六团。2018年赶上了改革好时机,他和妻子王珍成为四连职工,分到了职工身份地。经过辛勤劳作,2018年,扣除成本和银行贷款外,魏清华一家净挣5万元。

一八六团四连现有耕地8000余亩,多年来,每年都需要16万元左右的管道维护费用。改革后,四连党支部书记、指导员苏静兵带领连队“两委”成员在入户走访中发现田间管道材料费和维修费用高的问题,在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后,通过“一事一议”将管道维护交由大伙自行维修,所使用的材料费及维修费用,全程受群众监督,节省了一半开支。

“现在连队‘两委’和大家是一条心,‘两委’带着大家干,大家的积极性高涨。”四连职工胥明和高兴地说。

改革后,团场各连队进一步加强管理,对那些享受民兵待遇却不履行民兵义务的人员进行坚决清理,拒不履行的通过“四议两公开”坚决进行清退。2018年以来,一八六团各连队职工履行民兵义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

规矩立、风气正、人心顺。“现在团场严格执行实名制管理的办法非常好,在全团形成良好氛围,对事不对人,公平公正公开,我举双手赞成。”9月20日,一八六团三连职工叶建平对记者说。(马燕)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