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发展成就巡礼·十三师:乘风破浪扬远帆

2019年09月25日10:39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兵团发展成就巡礼·十三师:乘风破浪扬远帆

百舸争流千帆竞,潮起云飞满目新。

进入收获的秋季,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一派生机勃勃。一份高质量发展的“答卷”在东天山下徐徐铺展,十三师正以前所未有的面貌和生机踏上新征程。

近年来,十三师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砥砺奋进,开拓创新,扎实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改”出一派新气象

——着力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工作。十三师党委坚定推行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切实加强连队建设,推进团场职能转变,强化维稳戍边看家本领,激发内生动力活力,增进群众福祉。

2018年1月19日,十三师红星一场四连党支部委员会由广大党员民主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支部班子。

2018年,十三师有7个团场72个全民所有制连队完成连队“两委”选举,完成了团场机关及事业单位纳编考试、社区“两委”选举和团办企业改革各项工作。连队“两委”成员由原来的569人减少到464人,减少了18.45%;平均年龄由选举前的41.4岁下降到37.6岁;35岁以下成员由选举前的164人增加到213人,提升17.1个百分点。

“我算了一下账,以前,我种植的红枣地每亩各种农资加起来需要600元左右,去年,我们自主选择物美价廉的农资,每亩地的成本比之前降低了100元左右,60亩地就能节省费用6000元左右,这省下的钱就是赚到的。”9月9日,十三师红星四场十连职工刘世杰说。在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过程中,十三师党委坚定坚决取消“五统一”,严格落实承包职工生产经营自主权,职工种什么、买谁的农资等都自己说了算,变以往命令式管理为主动靠前服务,不搞行政命令和行政干预。

强化团场连队维稳戍边的看家本领是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最显著、最关键、最根本的目标所在。十三师各团场连队以“编为用,建为战”为原则,组建了以35岁以下职工为主体的基干民兵队伍和以35岁至55岁职工为主体的普通民兵队伍。同时,各连队还制定了民兵值班、民兵外出联系、民兵请销假以及民兵拉练、训练等一系列相关制度。

十三师有7个团场72个全民所有制连队基本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其中应颁证人数7800人,已颁证人数7520人,颁证完成率96.41%。通过为职工进行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让职工成为土地的“主人”,实现了以地养人、引人、育兵,稳定了职工队伍,保证了团场组织动员能力,增强了维稳戍边看家本领。

“筑”就美丽新家园

——着力推进城镇化建设。十三师积极创新经营城市理念,不断增强和完善城镇功能,提升城镇形象和品位,强力推进城镇化进程。目前,十三师城镇化率达76%,自来水普及率达100%,集中供热普及率达95%,污水及生活垃圾理率达90%,人均住房面积达44.5平方米。

走进十三师红星二场场部,你会惊喜地发现,干净整洁的街道,水电暖齐全的居室,充满欢乐的文化活动中心,每一处都彰显着城镇化的魅力。

“农场变化大,路修得宽,路灯晚上亮得很,广场上人也多得很,老年人都去玩。”十三师红星二场退休职工罗群英高兴地说。

近年来,十三师围绕“一市一区五镇”(一市:拟建新星市;一区:大营房城区;五镇:红星一场二道湖镇、柳树泉农场柳树泉镇、红山农场三仙镇、红星四场巴木墩镇、火箭农场红星二场重点镇)城镇发展空间格局,着力提升城镇化建设水平。目前,十三师建市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一区五镇”在城镇化发展、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

在城镇化建设中转型升级,十三师注重深挖城镇化的文化内涵,提升城镇品位。把具有师域特色、军垦文化特色的文化内涵融入到城镇化建设当中,按照“住房+花园+娱乐+文化+生态+产业投资”的规划模式,全力打造富有军垦文化、生态园林宜居城镇。

十三师还抓住河南省8个市对口支援8个团场的有利时机,提高城镇化建设水平,带动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发展。

黄田农场依托拟建新星市中心城区和河南省焦作市对口援建的发展机遇,加快城镇建设步伐,在规划城镇化建设中把宜居放在第一位,结合宜业、宜娱、宜游的城镇发展思路,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质量建设,进一步提高群众生活质量,让群众享受城镇化的文明生活,真正实现团场城镇化、中心连队居民市民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

城镇化,人是基础,产业是关键,积极发展二三产业具有聚集人口、发挥安边固疆稳定器的巨大作用。十三师充分把握产业和城镇间“城以业兴,业以城载”的互生互动关系,以产业带动城镇建设,带动群众增收。

十三师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做到为落地企业服务、与落地企业合作、让落地企业受益,为该师经济发展凝聚新的力量,营造公平、自由的创业氛围,维护广大投资企业的合法权益;加强与投资企业家的沟通联系,为投资企业构筑发展平台、拓展发展空间,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牢固树立“一条船、一条心、一股绳、一家人”的思想,为企业的发展提供精准服务。

十三师红星一场积极鼓励职工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农家乐等项目,形成与市场紧密相关的特色农业产业,拓宽职工多元增收之路。同时,红星一场还积极推进商贸区、工业园区建设,先后吸引内地家居龙头企业红星美凯龙入驻红星商贸城、九鼎风电装备制造厂落户团场工业园区。

“转”出一轮新动能

——着力发展循环经济产业。近年来,十三师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强度融资的工作思路,以发展循环经济为突破口,加快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高质量、低排耗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实现绿色崛起,使资源合理配置、充分利用,形成了良好的工业经济发展“生态”,为该师经济转型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9月的十三师淖毛湖农场产业聚集园区,各类厂矿企业加速生产,一派繁忙景象。

淖毛湖农场产业聚集园区依托丰富的煤炭资源,规划建成了“煤—电—油—气”循环经济产业链。在整条产业链中,上一级生产的废弃物,如废气、废水,将会成为下一级生产的原料,废弃物被“吃干榨净”,促使各类资源向绿色循环可持续的方向集中,每一个生产环节都牢牢守住了“绿水青山”。

近年来,新疆绿斯特能源有限公司、上海电力哈密宣力燃气发电有限公司等一个个大项目在淖毛湖农场产业聚集园区落地生根,工业产值实现了快速增长。目前,淖毛湖农场产业聚集园区入驻企业23家,固定资产投资超过了85亿元;全年满负荷运转可消耗原煤1500万吨,生产洁净煤750万吨、焦油120万吨,产生75亿立方米焦炉煤气。2018年,园区实现工业增加值11.95亿元,上缴税款6239.72万元;吸引聚集专业技术型人才1500余人,成为农场实施人口聚集和招商引资战略的主要平台。

“资源—产品—废料—再生产品”,构成了一条绿色崛起的循环经济产业发展路径。上游煤化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料,如今成了下游发电企业的生产原料,实现了企业生产过程清洁化、废物循环资源化、能源利用高效化,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辅相成,加速了十三师工业经济的转型升级,形成了相互依托、相得益彰、循环利用、绿色环保的可持续发展格局和环保生命体。

“焕”发一番新活力

——着力推进文化产业发展。近年来,十三师不断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扶持和培育力度,通过政策扶持、人才引育、项目推进等举措,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努力打响文化产业品牌。

十三师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十三师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十三师文化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十三师党委关于进一步推进先进文化示范区建设的意见》。这些规划、意见从顶层架构上确立了文化产业的地位,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和依据。

根据《关于加快推进十三师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一政策要求,从2015年起,十三师每年拿出1000万元、各团场每年拿出不少于200万元的专项资金,加大对重点文化项目的资金扶持力度,一大批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相继竣工;建成十三师文化馆和群众文体活动中心、团场群众文化活动中心、连队文化活动室等,建立起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品牌是一种无形资产,立足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努力培育文化品牌,是十三师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在文化建设和产业发展过程中,十三师聚焦文艺精品创作、突出文化惠民,文艺创作出新出彩。文化创作精品迭出,也使十三师文化品牌在全国赢得了声誉。自2015年以来,河南电视台的三大品牌节目——《梨园春》《华豫之门》和《武林风》先后在哈密市和十三师举办活动,为当地干部群众奉上一道道精神大餐。随后,《汉字英雄》《金色好声音》等节目相继在十三师录制。

2015年,讴歌兵团精神的大型人文历史电视纪录片《天山忠魂》,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兵团卫视、河南卫视、十三师电视台先后播出,受到了观众的广泛好评。

2019年7月,反映河南省兰考县拾花女工在新疆采棉和促进民族团结题材的电视剧《花开时节》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开播。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十三师与河南歌舞演艺集团合作的大型交响合唱《兵团颂》(暂定名)也即将推出。

“融”出一片新天地

——着力推进兵地融合发展。十三师不断深化新时代兵地融合发展实践,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按照一个事项一套方案、双方各一名责任领导、若干责任部门、一抓到底的原则,明确任务书、路线图、进度表,实行挂图作战、挂牌督战、倒排工期和销号管理,推进问题解决,共同谱写兵地深度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在兵地双方共同努力下,十三师与哈密地区各方面的融合更加有计划、更加深化,形成了经济融合发展、文化交融共建、维稳责任共担、民族团结共创的局面,有效带动了哈密地区及周边区域经济发展,促进了社会稳定、民族团结。

红星一场总投资9600万元修建了全长7.3公里的红星大道,将红星一场到哈密市的道路全线贯通;总投资16亿元的红星商贸城完工营业,吸引大量附近乡镇群众前来就业。

红星二场与二堡镇不断拓展团镇融合发展新领域,建成了总投资2.3亿元、全长20.83公里的“星光大道”,贯通了哈密市—红星二场—二堡镇的道路,形成了市、团、镇经济一体化发展格局。

火箭农场投资1.2亿元,建成全长15公里的城市道路,与哈密市共同投资1480万元完成了城区自来水主管网建设,投资1400万元建设了城区污水处理管网,进一步完善了城镇基础设施建设。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十三师按照“以团带乡、团乡共建”的发展思路,将8个团场分别同毗邻的地方各乡镇主动对接,签订协议,建立了主要领导负责制、联席会议制等互帮互学互促、共商共建共赢的有效机制,坚持有事没事常来往、大事小事常商量,共同书写了兵地融合发展的动人篇章。

今天,一个活力迸发、产业布局优化、社会民生改善的高质量发展的十三师,正在东天山下的大地崛起。在新时代,十三师将以更加广阔的胸怀,一步一个脚印开拓创新、奋发进取,继续谱写追赶超越的新篇章。(郑娅莉)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