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掠影:守磐石志戍边 怀山河情治学

2019年09月26日10:45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石河子大学掠影:守磐石志戍边 怀山河情治学

栉风沐雨七十载,春华秋实写新篇。坐落在戈壁明珠新疆石河子市的石河子大学,自诞生以来已度过了70个春秋。

1949年9月2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一兵团卫生学校在兰州市举行第一次开学典礼,全校师生员工共计600余人随后随军出祁连进新疆,拉开了新中国军垦高等教育事业的序幕。后来,石河子农学院、兵团经济专科学校和兵团师范专科学校相继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一兵团卫生学校逐渐发展扩大为石河子医学院。

在亘古荒原上建校园,以海纳百川的精神吸引人才……自成立以来,石河子医学院、石河子农学院、兵团经济专科学校、兵团师范专科学校源源不断地为新疆、兵团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1996年,这4所大学合并组成兼有农、医、工、经济、文、理、教育等学科的综合性大学——石河子大学,揭开了兵团高等教育史上新的一页。

以兵团精神育人,为维稳戍边服务。70年来,石河子大学师生筚路蓝缕,弦歌不辍,学校建设发展、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思想政治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文化传承等工作成绩突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如今,经过几代石河子大学人不懈奋斗,这所在行军路上办起来的学校,已从一所普通边疆大学发展成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一省一校”重点建设高校、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部省合建”高校,为新疆、兵团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人才。

如今,石河子大学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将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贯穿育人全过程,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如今,石河子大学人依然牢记建校之初教育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方针,心中燃着发挥优势、服务社会的火种,不断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培养了一批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向社会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

70年来,石河子大学这所与共和国同龄、源于人民军队、与兵团精神同根的大学,始终坚持“立足兵团、服务新疆、面向全国、辐射中亚”的办学定位,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在贡献中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以兵团精神育人,为维稳戍边服务”的办学特色,为兵团履行职责使命、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怀先贤思来者,初心不忘;迎未来领风尚,光景日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石河子大学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导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大力培养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