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队兴则兵团兴 连队强则兵团强

学习贯彻兵团党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 一

2019年09月26日11:07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评论丨连队兴则兵团兴 连队强则兵团强

川流不息的,是时间之河;绵延不绝的,是奋进之路。兵团党委七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兵团连队建设的若干意见》,研究部署把改革形成的制度进一步转化为治理效能,加强新时代兵团连队建设,这对于动员兵团上下统一思想、担当作为,把连队建设成为推动兵团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具有重要意义。

落地才能生根,根深才能叶茂。这句话给我们的启示是:想要向上,先要向下,凡事眼睛向下、着力向下,就能获得事业向上、人心向上的力量。基层建设,就好比大楼的根基;我们党的各项事业的大楼要建得更高大、更雄伟,关键在打牢根基。对于兵团来说,团场连队是兵团工作的基础,也是确保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的关键。基层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基层党的组织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兵团维稳戍边能力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新时代兵团履行好“三大功能”、发挥好“四大作用”,必须从连队抓起,必须大抓连队。

事靠人做,业由人兴。连队是兵团基本组织单元,连队职工是基干民兵的主要来源,连队是兵团大农业的主力军。要把连队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就要让他们不仅成为兵团改革发展的推动者、承担者,更要成为改革发展成果的拥有者、享有者。两年多来,兵团党委把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作为兵团深化改革的第一粒扣子,明确了连队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归职工所有,明确了连队干部就是连队职工队伍的一分子,必须来自职工、由职工选举产生,工作成效由职工检验。通过改革,改出了团场连队的生机和活力,连队的工作更加合乎规范和规矩,发展符合市场经济潮流,职工享受到更多改革红利。

连队是团场履行“三大功能”的重要支点。作为兵团人,要始终牢记维稳戍边职责使命,时刻不能偏离,身处改革之中更是如此。两年多来,兵团党委把连队改革作为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关键,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字当头、“敢”字当先,建立了连队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基本制度,革命性地重塑了连队体制机制,实现了“四个明确”,持续抓好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充分发挥好连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连队“两委”成员领头羊作用, “营盘”越发牢固、壮大, “士兵”越发担当、有为。“远飞者当换其新羽,善筑者先清其旧基。”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大潮下,兵团连队、职工已经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站在新的起点,兵团各级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兵团党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坚决完成好加强新时代兵团连队建设这个重要任务,不断夯实兵团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基础,为兵团更好履行职责使命、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