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他们点赞!兵团5人获“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2019年09月27日10:32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为他们点赞!兵团5人获“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为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习英雄事迹、弘扬奋斗精神、培育时代新人,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等决定,授予张富清等278名个人、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群体等22个集体“最美奋斗者”称号,兵团5人获此殊荣。

5名来自兵团的“最美奋斗者”分别是八师石河子市石油公司退休职工金茂芳,九师一六一团退休职工魏德友,石河子大学援疆教师孟二冬,十四师皮山农场司法所负责人刘厚彬,八师石河子市检察院退休干部张飚。

金茂芳是新中国第一代女拖拉机手。1958年至1964年担任“莫特斯”机车组组长期间,她工作时间共计3.3万小时,节约油料5万多公斤,机车越过6个大修期,节约费用8万多元,曾创下一天播种120亩地的劳动记录。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魏德友1964年从原北京军区转业到九师一六一团原兵二连,和妻子来到萨尔布拉克草原,坚持在边境线上放牧巡边,巡边总里程达2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5圈;堵截越界牲畜数以万计,劝返临界人员千余人次,未发生一起涉外事件。曾荣获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孟二冬生前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他淡泊名利,甘于寂寞,潜心治学,撰写《中国诗学通论》(合著)、《中唐诗歌之开拓与新变》等专著,完成《〈登科记考〉补正》,获得我国文学界和史学界的高度评价。在石河子大学支教期间,他嗓子严重喑哑,但坚持为学生和教师授课,直至病倒在讲台上。在北京治疗期间,已患食管恶性肿瘤的他仍以顽强的毅力坦然面对病痛折磨,坚持课题研究和指导研究生的工作。被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刘厚彬在从事基层司法工作中,努力践行“枫桥经验”,增强底线思维、弘扬斗争精神,严密防范、坚决打击各类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坚决发挥好司法行政作用,诠释忠诚的深厚内涵,彰显忠诚的伟大力量,带出了一支对党忠诚的基层司法行政队伍,他所在的皮山农场司法所成为全国模范司法所,他个人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

张飚扎根基层检察院31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矢志不移捍卫法治、伸张正义,坚守防止冤假错案的底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宪法法律的无限忠诚、对公平正义的执着坚守、对人民群众的公仆情怀,是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的模范检察官。曾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荣获全国模范检察官等荣誉称号。

“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由中央宣传部等单位组织开展,评选表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涌现出的、来自生产一线、群众身边的先进模范。(潘瑞雄)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