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摘下“穷帽子”

2019年09月30日11:11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兵团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摘下“穷帽子”

今年50岁的热合曼·卖明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四十四团四连贫困职工。3年前,热合曼·卖明和妻子双双患病,看病花了不少钱,夫妻俩每年还要花费7000多元买药,家庭生活困难。

得知热合曼·卖明的情况后,连队为他专门制定了扶贫措施:引导他加入图木舒克市依西勒博斯坦养殖专业合作社,他每年可以拿到3000元分红;为他和妻子申请大病补助,他们每年可以领取3000元;夫妻二人享受低保政策,每年可以领取6000余元……在团场和连队的精准帮扶下,热合曼·卖明摘掉了“穷帽子”。

近年来,兵团把抓好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紧盯最困难的地方,最困难的群体,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拿出硬办法,敢啃“硬骨头”,力拔穷根,决胜小康。截至2018年年底,兵团贫困人口减少至1423户601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 4%,贫困连队减少至35个。

打赢脱贫攻坚战,贵在精准,重在精准。兵团坚决落实“六个精准” “五个一批”要求,瞄准贫困问题最突出的团场、最困难的群体、最关键的环节,特别是南疆特困连片地区团场,狠下“绣花功”,拿出“硬办法”,切实做到因户因人施策,完善贫困户动态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2018年,兵团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新增就业1864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孩子100%接受义务教育;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符合低保条件的7087人全部纳入低保,做到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建立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目标人群覆盖率达100%。

兵团4个深度贫困团场都在南疆,贫困人口占全兵团贫困人口的93.1%,是兵团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要啃下的“硬骨头”。

聚焦南疆,定向发力。兵团党委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对4个深度贫困团场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题调研。2018年,兵团本级财政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将扶贫资金额度提高至3亿元,比2017年增长20%;争取国家少数民族发展资金2. 43亿元,其中兴边富民行动专项补助资金2.32亿元;争取国家以工代赈资金 0.955亿元;争取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自然资源部支持,将4个深度贫困团场纳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政策支持范围。

兵团党委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兵团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点,配齐配强贫困团场领导班子;进一步加大向贫困团场、连队选派优秀干部和急需人才的力度;积极引导援疆干部人才、“访惠聚”工作队等各方力量投身脱贫攻坚,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斗堡垒。(潘瑞雄)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