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创新援疆模式推动全面小康跑出加速度

2019年09月30日11:13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兵团创新援疆模式推动全面小康跑出加速度

“我们把羊肉以每公斤100元的价格卖到广东,每公斤可以净赚25元。团场帮我们打开销路后,我们每年人均增收至少2万元。”前不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托云牧场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阿依甫·库瓦高兴地说。

2012年,在团场政策的支持下,三连牧工阿依甫·库瓦带领21名生活困难牧工筹集资金90万元,成立了合作社,开始了规模养殖。当年,合作社人均收入达5万元。

2017年,为了拓展养殖销售渠道,托云牧场与广东东莞凤岗镇签订协议,建立销售渠道,每年春节前后,四五吨羊肉在团场经过分装,当晚就能运达广东各大超市。

从2010年开始,三师的16个团场和东莞的16个镇街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从扶贫、教育、文化等方面进行项目交流,实现把对口援疆工作和扶贫工作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开创了合作共建援疆新模式。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兵团和对口援疆省市坚持民生优先,始终坚持援疆资金项目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据统计,2018年,兵团安排援疆资金1.84亿元用于脱贫攻坚,7.42亿元支持产业促进就业,2.97亿元用于教育帮扶,同时,安排援疆资金7.27亿元实施改善群众基本生活条件项目82个,投入1.42亿元援疆资金用于22个基层阵地项目建设。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兵团始终把产业援疆作为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的重要途径,不断加强与中央企业、援疆省市的合作交流,立足双方优势,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强力推动产业援疆工作。浙江省实施“十城百店”“百村千厂”“万亩亿元”产业援疆工程,帮助一师阿拉尔市群众销售农产品;辽宁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全力打造辽疆节能环保产业园,投资1.5亿元建设辽疆天富节能环保产业大厦……一个个工业园区拔地而起,一批批产业援疆项目落地生根,兵团经济实力整体增强,各受援地经济活力强劲迸发,产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广东省、浙江省、山西省等援疆省市与兵团各师市一起,立足实际,多方整合资源,以实际行动探索“可实现、可持续、可评价”的医疗卫生、教育、产业组团式援疆模式,实现资源共享,不断提高对口援疆综合效益。

从技术到管理,从资金到人才……一项项民生工程、一批批产业项目、一个个工业园区或加速规划,或开工建设,或建成使用,为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兵团全面小康跑出加速度,各族群众得到了真真切切的实惠。(徐彤彤)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