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掉贫困“帽子” 过上幸福生活

——艾不干·吾甫夫妻脱贫增收的故事

2019年10月08日12:58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提示

2016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五十一团建档立卡贫困户艾不干·吾甫夫妻通过三师图木舒克市人社局与东莞市人社局架起的连心桥,奔走异乡务工3年。

如今,返乡归来,艾不干·吾甫夫妻带回了积攒下的15万元工资,更重要的是带回了在家乡创业的胆识。一回来,他们就购买了1台大型装载机,准备在勤劳致富的阳光大道上甩开膀子大干一场。

屋前砖砌地面平整干净,院落里核桃、葡萄挂满枝头,台阶上的花盆中鲜花盛开,两个孩子在嬉戏玩耍,10多名群众在老旧土坯房前的葡萄架下热烈交谈。

这是记者走进三师五十一团十二连群众艾不干·吾甫家时看到的场景。4个月前,艾不干·吾甫夫妻从广东东莞务工归来开始创业。这些天一有时间,他们就给乡亲们讲自己甩掉贫困“帽子”的经历,坚定大家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的信心。

3年前,艾不干·吾甫一家生活十分困难,妻子吐尼沙古·吐生没有工作,全家的生活仅靠艾不干·吾甫在私人摩托车修理铺打散工维系。

“贫穷不可怕,可怕的是无动于衷。不要怕去远的地方工作,大家要像我一样,在东莞好好干活,学了技术挣了钱以后就能过上好日子。”正在和乡亲们聊天的艾不干·吾甫大声地说。

人穷志不穷,决定走出去

艾不干·吾甫在家排行老三,父母留给他的财产屈指可数。婚后,艾不干·吾甫家只有5亩地,日子过得紧紧巴巴。迫于生活压力,艾不干·吾甫决定通过修理摩托车赚钱。南疆夏季日头毒、风沙大,在修车铺一蹲就是几个小时,一般人很难忍受,就这样每月挣的2000元,只能解决艾不干·吾甫一家的温饱问题,想要翻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老旧住房的愿望一直无法实现。对艾不干·吾甫一家来说,脱贫任重道远。

五十一团户籍人口逾5万人,属兵团深度贫困团场之一。据统计,近几年全团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1276户,艾不干·吾甫家便是其中之一。

近年,根据中央、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部署,东莞市人社局与三师图木舒克市人社局签订了双方劳务输出合作协议。东莞厚街绿洲鞋业有限公司等企业成为三师图木舒克市定向劳务输入基地。从2014年至今,东莞市已累计接收新疆籍务工人员3200多人,其中三师图木舒克市就有800多人。

起初,艾不干·吾甫打听到连队正在举办赴莞务工招聘会,他决定参加,同时热心肠的他把这件好事告诉了亲戚,并鼓励6户亲戚和自己一起到连队报了名。2016年6月15日,艾不干·吾甫和妻子成为第五批赴莞务工人员。

任劳任怨,凭能力当上技术员

“我本来很担心到东莞后,在生活习惯方面会有不适应的地方。当地政府从五十一团指定专干到东莞做领队,负责帮我们沟通联络、维护权益,让我们没有了后顾之忧。”艾不干·吾甫说。

2016年6月22日,艾不干·吾甫和妻子到达东莞厚街绿洲鞋业公司。上岗前,他们积极参加公司开展的语言交流、岗位技能、安全生产等岗前培训,并主动拜师学艺,从最辛苦的工作学起。经过数月的刻苦学习,他们脱颖而出。吐尼沙古·吐生成为鞋面刷胶工,艾不干·吾甫成为鞋边打磨工。

从农民变身产业工人,艾不干·吾甫面对的工作场景与以往的完全不同。为了弄明白鞋边打磨生产流水线的工作原理,艾不干·吾甫时常忙得顾不上吃午饭和午休。努力加勤奋,自然收获颇多。1年多时间里,艾不干·吾甫由普通务工人员成长为大工班长,后来还成了技术员,月收入达到4000多元。

鼓了口袋富了脑袋,返乡创业

在东莞厚街绿洲鞋业公司工作期间,艾不干·吾甫从没有因为岗位辛苦而申请调岗。2018年6月两年合同期已满,许多同乡都已返回新疆。艾不干·吾甫和妻子主动申请延长1年。

通过技术岗的锻炼和管理岗的历练,艾不干·吾甫比刚来时成熟了很多,懂得了脱贫不能靠他人“输血”要靠自己“造血”的道理。

今年,经过深思熟虑,艾不干·吾甫夫妻决定回乡创业。5月31日,他们务工期满后,带着积攒的15万元工资,登上了返乡的火车。他们先在五十一团购买了1套85平方米的楼房,又利用团场出台的贴息贷款政策,首付6万元购置了1台价值27万元的大型装载机,开始自主创业。

吐尼沙古·吐生暂时选择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弥补3年的亏欠,过段时间她将到附近的扶贫车间打零工。“是东莞的帮扶让我脱贫,改变了我的人生。我要珍惜这个机会,通过自己的双手把日子过得更好。”吐尼沙古·吐生说道。

这些天,艾不干·吾甫驾驶着自家的大型装载机在三师图木舒克市集体所有制连队土地和居住区综合整治工地施工现场忙碌着。一有时间,他就给遇到的群众讲自己脱贫增收的心得。“我想让更多的群众知道我脱贫增收的经历,带动他们转变观念,共同增收致富。好日子在向我们招手呢。”艾不干·吾甫说。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