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一师阿拉尔市控源节污修复生态

源头控制达标排放 污水净化清水长流

2019年10月09日10:30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一师阿拉尔市控源节污修复生态

近日,笔者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纳污地原有污染物无害化治理现场看到,总面积14平方公里的治理区域内,工作人员利用生物技术对1500万立方米排放不达标的水体进行净化。

据介绍,针对阿拉尔市纳污地污水治理,一师阿拉尔市制定出一整套治理举措。“整体思路就是控源节污、水质提升、活水循环、生态修复。”阿拉尔市纳污地原有污染物无害化治理项目总工程师熊光城说。

一师阿拉尔市确定新农化纤有限责任公司为氧化塘无害化治理和生态修复整改责任单位,阿拉尔市富丽达纤维有限公司为棉浆粕、粘胶纤维行业生产废水综合利用整改责任单位。

目前,氧化塘无害化治理与生态修复项目全面实施,氧化塘进水口40亩湿地改造工程已近尾声,隔离坝已修筑完成,1000亩先导试验区已完成场地平整工作。

阿拉尔市富丽达纤维有限公司投资6.49亿元用于废水处理,废水处理站每天处理废水9万立方米,产生的废水不再通过污水处理厂排放至氧化塘,经过处理,达到综合排放后用于人工湿地灌溉、芦苇种植。

从源头控制污水排放后,一师阿拉尔市利用科技手段,通过微生物治理,使水质得到明显改善,同时种植耐盐沉水植物,改善水环境,污水治理项目完成后,将实现从“污水靠蒸发”彻底向“清水变湿地”转变。(江珊)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