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成立65年深化改革回眸:立潮头击楫勇进

2019年10月09日10:38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兵团成立65年深化改革回眸:立潮头击楫勇进

金秋十月,正是晚熟水蜜桃成熟上市的时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一〇五团科创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桃园里,一箱箱色泽诱人的水蜜桃被分拣、打包、装箱,发往全国各地。

借助合作社的平台,职工高玉红家的水蜜桃有的销往内地超市、有的拿到了团购订单,还有一部分桃树被个人认养。3条销售渠道让高玉红家的桃子卖出近20万元。

改革进一步,体制顺一层,市场活一分,从改革开放初期兵团恢复建制起,兵团砥砺前行推进团场改革向纵深突破,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和完善党政军企合一特殊体制内涵和实现形式,迎难而上书写新时代改革开放新篇章,走出了一条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大胆创新的改革之路。

团场体制机制改革向纵深推进

1983年7月,农七师(现七师)一三一团群众耿千里带领全家办起了兵团第一个家庭农场。1984年,他承包了215亩下潮地,第一年就获得农业大丰收。

1984年,兵团积极推行和完善家庭农场承包责任制,兴办家庭农场,落实“一主两翼”,即以职工家庭承包、兴办家庭农场为主体,以职工开发性家庭农场和发展职工庭院经济为两翼,拉开团场改革的序幕。

兵团各师团在生产上推行独户、联户等多种形式的生产承包责任制;在分配上,打破等级工资制,实行大包干、产量工资、净产值等分配办法;在资金投入上,鼓励职工自筹资金,兴办开发性家庭农、林、牧、渔场。

同时,在搞活团场经济方面,兵团出台政策,为职工划分宅基地、自用地,长期固定、自由种植、免收费用,鼓励职工自建住房、自养畜禽、发展庭院经济,开辟增收渠道。由于这些改革措施将生产资料和劳动者直接相结合、报酬与劳动成果直接挂钩,为职工开辟新的生产门路、自主经营、勤劳致富提供了政策环境,激发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了团场生产力的提高。到1987年,兵团共建起了12.6万个独户或联户的生产承包实体,改革成效显著。

1993年11月,兵团党委召开农牧团场工作会议,决定进一步深化农牧团场改革,放宽政策,完善经营机制,主要内容包括进一步稳定和完善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土地承包责任制。

从这一年起,在兵团承包的家庭农场,耕地承包期从15年延长到30年,实行生产生活费用自理。当年,全兵团实行“两费自理”的有15.72万人,占承包总人数的41.1%;户数达9.15万户,占承包总户数的37.8%。

一步一个脚印,30多年来,兵团从百业待兴到“一主两翼”拉开团场改革序幕,从统分结合破难题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从“两费自理”到国资国企改革“破冰”,乃至今日的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通过改革,职工思想得到了解放,收入不断增加。

团场改革的浪潮在兵团垦区大地涌动,上市、股票、董事长等新鲜词语开始撞击兵团企业家的思想。“新疆天业”“天富热电”“伊力特”等一批兵团企业改制组建成立集团公司,通过上市走向全国。

由于没有现成经验可循,兵团在市场化道路中几经波折,但兵团人不断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搏击风浪,探索和寻找特殊管理体制与市场机制的最佳结合点,在碰撞中收获,思路更加清晰,道路更加宽广。

丰富完善党政军企合一特殊体制内涵和实现形式

9月9日,十四师昆玉市老兵镇、昆泉镇、昆牧镇分别在四十七团、皮山农场、一牧场揭牌。9月16日,十师北屯市双渠镇、丰庆镇、海川镇揭牌成立。兵团团场城镇建设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团镇合一”管理体制迈出重要一步。

设市建镇是兵团深化改革、探索建立管理新机制的重要举措。时至今日,兵团已有石河子市、五家渠市、阿拉尔市、图木舒克市、北屯市、铁门关市、双河市、可克达拉市、昆玉市等9座城市。

改革开放以来,兵团不断迎接新挑战,完善和丰富党政军企合一特殊体制内涵和实现形式,对“师市合一”“团镇合一”体制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创新,翻开了兵团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为了实现改革的重大突破,兵团确立了“师建城市、团场建镇、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成熟一个建设一个”的思路和“规划先导、突出重点、统筹发展、全面提升”的理念,并以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推进顶层设计,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兵团城镇化的若干意见》《兵团推进城镇化行动计划(2012-2014年)》等,城镇化质量显著提升。

《“十三五”时期兵团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兵团将基本实现“一师一市”目标,管理的城市达到12个,力争建制镇达到20个以上,城镇化率达70%以上;南疆师团城镇战略布局趋于完善,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大幅提高,居民幸福感持续提升。

伴随着体制机制改革的不断突破,兵团城镇的综合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在维稳戍边中发挥的作用日益凸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带动作用日益增强。

书写新时代深化改革新篇章

2014年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冒雨来到六师五家渠市,围绕改革与干部群众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紧接着,中央对兵团深化改革作出顶层设计,提出一系列部署要求。一分部署,九分落实。2017年兵团深化改革从六师五家渠市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开始,2018年,深化改革在全兵团推开。

“军”的属性是兵团的根本属性,“军”的本色是兵团永不消褪的底色。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明确了身份地既是职工自主经营田,更是民兵法定义务田,建立了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

管理新体制,实行了基干民兵实名制和“退一补一”机制。

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通过“两委”选举,实行“四议两公开”,连队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威信威望明显提高,改革后,连队管理人员从职工中选举产生,人数减少5人至7人;社区回归社区居民自治本位,过去违规自行设立的社区管理机构编制得到取消,长期困扰兵团的超编混编和管理不规范问题在改革中得到根本解决,连队真正成为兵团战斗力的基础。

2018年2月1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的决定》正式授予兵团项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兵团向各师授予1954项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兵团各级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有了更有力的支撑。

随着改革的推进,各级干部尤其是师团干部“政”的意识正在强化“,政”的行为正在养成,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正在提升,为兵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了良好基础。

9月24日,兵团党委七届五次全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兵团连队建设的若干意见》,研究部署加强新时代兵团连队建设,这对于兵团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守正创新,更好履行兵团职责使命、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连队是兵团基本组织单元。两年多来,通过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把连队改革作为关键,从根本上打破了长期以来连队既有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方式,革命性地重塑了连队体制机制,农业生产力得到彻底解放。实践证明,兵团深化改革,给连队带来了一系列深刻变化,广大职工群众受益实实在在,获得感实实在在。

当前,兵团各师市已掀起了学习贯彻落实兵团党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的热潮,抓住加强新时代兵团连队建设这个重要任务,夯实兵团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基础,为兵团更好履行职责使命、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沈元赓)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