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硕果满枝 干部职工笑逐颜开

2019年10月09日12:09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特刊|深化改革硕果满枝 干部职工笑逐颜开

蝶变 ——团场改革

职工“抱团”勇闯大市场

9月24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共青团农场四连职工薄明军的红提葡萄地里,工人们正在分拣、装箱、储藏鲜食葡萄,以备反季节销售。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共青团农场四连种植户们一改往年的“等靠要”思想,树立市场意识,根据鲜食葡萄市场行情,通过采取错峰销售的方式来规避市场风险、增加收入。

农业是兵团的基础产业和优势产业。兵团始终坚持走农业现代化之路,持续开展规模化、机械化、现代化团场建设,开创了新疆现代农业的先河。但随着发展,“五统一”的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与新时代兵团发挥特殊作用不相适应。2018年,兵团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取消“五统一”,将经营自主权交给职工。

告别“统一供种、统一种植、统一农机作业层次和收费标准、统一关键和重大技术措施、统一农资采供服务”,彻底改变曾经的大包大揽生产管理方式,不搞行政命令和行政干预,一切由承包职工自己说了算。职工生产经营积极性得到了进一步调动,推动了兵团农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兵团第一产业支柱,2018年兵团棉花种植面积达1281.05万亩,比2017年增长23.1%;兵团棉花总产量达204.65万吨,较2017年增长20.7%。北疆大部分师团棉花整体质量水平接近澳棉水平。“产量、质量均创新高得益于生产体系、技术体系的完善以及职工质量意识的提升,这都凸显出团场综合配套改革释放的红利。”兵团农业农村局副巡视员丁卫东说。

改革中“放”的同时,兵团各相关部门加强对职工的扶持,促进农工合作社规范建设,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

这几天,在九师一六二团二连职工臧文革的制种玉米地里,一台抽雄机正在进行田间作业。这是臧文革加入惠昌农业合作社的第一年,目前他种植的制种玉米长势较去年有了很大的提升。

全面取消“五统一”后,面对市场,抱团发展就成了不少职工的第一想法。于是在兵团,农工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建立起来。

2019年,兵团出台《兵团关于大力促进和规范农工合作社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引导、促进农工合作社规范发展。《意见》提出,要以构建兵团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为主线,规范农工合作社的组建和运行,保护农工合作社及其社员的合法权益,使之成为引领农工参与市场竞争的现代农业经济组织;计划利用5年时间,成立规范化农工合作社1000家以上,兵团八成以上的农工参与合作社生产经营。

合作社成了连接职工与市场、职工与龙头企业的纽带。据了解,兵团100多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职工”的模式,与种植基地、职工建立利益联结,这种规模化运作、抱团式发展也推动兵团农业产业升级,催生了41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团场(连队)。

重生 ——瘦身混改

国资国企发展引擎更强劲

职工人数由原先的222人减少至97人、工人平均月工资比以前多了2000余元、企业效益实现大幅度提升……作为三师的国有企业,通过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新疆昆仑神农股份有限公司发展脚步日渐轻快。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产销两旺,销售额达4900万元。

国资国企改革是增强兵团生机活力、提升兵团核心竞争力的内在需要,也是壮大兵团综合实力、更好发挥兵团特殊作用的客观要求。近年来,兵团坚持转变和健全“政”的职能,围绕确立“企”的市场主体地位,按照有利于更好履行兵团职责使命、有利于兵团向南发展、有利于集聚人口的总体要求,对全兵团4672户国有及国有控股、参股企业大力实施分类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兵团持续推动国有企业扁平化管理,力促国有企业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进行兼并重组,进一步精简机构、压减层级,加快清理关闭不必要的法人单位。通过注销、退出、转让、破产等方式,截至今年5月底,全兵团累计处置国有控股、参股企业3485户,占全兵团国有控股、参股企业总户数4672户的74.59%,累计“压减”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1954户,占全兵团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总户数3515户的55.59%。

兵团各师团按照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相关要求,通过关掉一批、破产一批、卖掉一批、改制重组一批的方式,加快推进团场经营性资产剥离,推动团场与团办企业彻底脱钩,明确团场以后不再新办国有企业。截至今年5月底,全兵团累计处置1670户团办企业,占原团办企业总户数1755户的95.16%,剩余已基本移交至师市所属企业进行后续改革。

兵团紧盯企业经营性金融债务存量,多措并举减存量、控增量、降余额、防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债务风险的底线。各师市在准确掌握所属国有企业金融债务余额情况、排查金融债务风险基础上,统筹制定了完善的金融债务防控预案,细化债务偿还计划,落实还款资金。

兵团各国有企业对应收账款、担保、对外借款等重大债项开展专项清理,加快沉淀资金回笼,防范资金链断裂等系统风险发生。截至今年5月底,兵团国有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出让资产、股权,变现资金61.69亿元,进一步优化了企业资产负债结构,有效减轻了国有企业经营性金融债务偿还压力。

兵团利用国有企业职工与团场农业职工社会保险无缝对接的特殊优势,创造性地将农牧团场一线安置作为妥善安置国有企业职工的主要渠道和维护职工利益的根本保障,确保改革顺利有序推进。截至今年5月底,兵团国有企业累计安置分流职工43092人,占全兵团国有企业职工总数的31.55%。

跨越 ——文旅相融

全域旅游游出新高度

连日来,一师阿拉尔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游客络绎不绝。许多内地游客到新疆观光旅游时,都不约而同地选择到兵团旅游,重温红色岁月,感受屯垦文化。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兵团文化融红色文化、中原文化、边疆文化于一体,根植于中华文明的肥沃土壤,是多民族、多地域文化融合的结晶,具有独特的旅游价值。近年,兵团各地精品红色文化景区不断涌现,游客人数持续增长。兵团积极整合现有的89个博物馆、团史馆等红色教育基地、不可移动文物542处遗址,打造“中国屯垦旅游”品牌,以旅游的方式挖掘兵团文化、传播中华文化。同时,深入挖掘利用文化旅游资源,组织有关专家学者、民俗顾问以及其他社会力量,对兵团文化资源进行全面梳理,建立旅游文化资源数据库,实现了资源管理数字化。

旅游是发展经济、增加就业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有效手段,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近年来,兵团党委、兵团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全力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兵团旅游市场热度持续升温,兵团各师旅游业保持强劲发展势头,重要指标保持高位增长,旅游业发展总体呈现稳定上升趋势。2017年,兵团旅游接待总人数达189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01.8亿元;2018年旅游接待总人数达到2500万人次,同比增长32.1%;旅游总收入147亿元,同比增长44.4%。今年上半年,兵团旅游接待总人数达1541.2万人次,同比增长84%;实现旅游总收入118.6亿元,同比增长78.9%,为历年最高。

改革开放以来,兵团旅游产业从无到有、旅游层次从低到高,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截至目前,兵团共有406家旅游企业,注册导游人数达5799人;旅游星级饭店62家,国家A级旅游景区55个,星级农家乐132个,旅游集团公司6家;全国优秀旅游城市1个,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9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7个。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着力把旅游业打造成为战略支柱产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旅游业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兵团主动融入旅游兴疆战略,在兵地旅游规划设计、景区共建、宣传推介、文化研究、节庆活动、产品包装等方面,积极融入地方旅游活动,互动合作、资源共享,实现互利共赢,同时,联合地方相关部门共同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国际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全面提升兵团“中国屯垦旅游”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腾飞 ——科技创新

助力企业展翅腾飞

因为回想起白天的实验现象,半夜跑到实验室调整参数;经常带着项目组成员连续加班加点奋战,一年中周末休息的时间不超过20天……高强度的试验工作使新疆天业集团研究院研发部高级工程师刘军的眼睛时常红肿。

“兵团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作为兵团的科研工作者我们理应为之奋斗。”刘军说。

氯碱工业是天业集团的支柱产业,氯化高聚物树脂是聚氯乙烯氯化改性制得的一种新型工程塑料,有着极为广泛的应用领域。但曾经由于国外技术垄断,国内生产工艺落后,产业发展遭遇瓶颈。

“技术上取得突破,资源的高效转化和利用才会成为可能。”天业集团董事长宋晓玲说。2013年,天业集团研究院成立气固相法氯化高聚物项目组,刘军被任命为项目组现场负责人。试验方案必须确认3遍以上,试验总结要具体到每一个参数;试验时,球阀门开合度必须精确到每个螺纹,现场不允许有一个无用的部件……刘军对待工作十分苛刻。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多年前,天业集团还只是一个规模很小的塑料化工厂,发展举步维艰。如今,天业集团是国内产业化配套最完整、产品品种最多的氯碱化工生产企业,同时也是世界上生产规模和推广应用面积最大的高效节水农业综合服务企业。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经济发展、社会建设、群众生活水平提高都离不开科技创新。多年来,兵团着力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创新成为兵团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重要引擎,创新型兵团建设的产业基础日益坚实。截至目前,兵团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5个,国家级大学科技园1个,在国家备案的星创天地33家、众创空间12家,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7家,有47家企业获得“科技型中小企业”称号。

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当前,兵团正加快建立企业主导产业技术创新的体制机制,鼓励构建以企业为主导、产学研相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激发企业在技术研发投入方面的积极性,从而更大程度地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让兵团经济焕发勃勃生机。(沈元赓 潘瑞雄  赵珺 禚艺)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