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拓宽增收路

2019年10月11日10:50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改革拓宽增收路

10月8日,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五团沙河镇十三连,一片绿色映入眼帘。“这是我种植的糖萝卜,长得好吧?”十三连种植户贺富良高兴地问记者。

随着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深入推进,各族群众在改革中谋变,在改革中创新,积极对接市场,闯出一条条增收致富路。

“改革真是好,除了生产成本降低外,农作物怎么卖、卖给谁,都由我们自己说了算!自己选择作物品种、自主采购农资、自主销售农产品。”贺富良说起改革带来的变化,十分开心。

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各项政策措施落地,2018年冬天,贺富良就着手考察适宜种植的特色作物,想在自己的身份地试种。经多方考察,他与阿克苏地区糖厂签订了种植订单。

在兵团与土地打了多年交道的贺富良,第一回以个人身份闯市场,这令他跃跃欲试,每个生产环节都不敢懈怠。“改革前没有精力兼顾种植和养殖。今年种植了糖萝卜,节约了劳动力,我又把养殖业搞起来了,养了只羊,相信年底有一笔不小的收入。”贺富良满怀信心地说,“实施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不但使我们降低了成本,就连劳动力的投入也减少了。”

林建芳是五团沙河镇六连种植户,他曾管过大田地,种过棉花,但收入并不理想。

林建芳的家乡是苗圃培育的大县,他从小就熟练掌握了育苗、嫁接等方面的技能。来到五团沙河镇后,他发现在这里搞育苗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兵团统一种植作物的现实使得改变土地性质种植苗木不可能付诸实践。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林建芳多年来的夙愿终于实现。2017年,他在自己的身份地里尝试种植苹果树。结合多年来对苹果树品种的研究和考察,林建芳从山东选购了接穗,并到陕西请来专业的嫁接工人,嫁接了美乐富士等在新疆各地反映和表现良好的苹果树品种进行培育。因本地种植嫁接的苗木具有适应能力强、成活率高、成本低等优势,喀什、和田、阿克苏周边县乡的农户和企业早早就与他签订了购买合同,一年下来收入颇丰,更增强了他增收致富的信心。

“今年开春我就抢抓农时和墒情,平整土地、储备农资、播种,目前的苹果、香梨的实生苗长势良好,一片翠绿。下一步,我还会持续关注市场,捕捉商机,打造自己的苗木品牌,希望未来能够闯出一片天地。”林建芳说。

十六连种植户王霞也是改革的先行者和获益者。一个偶然的机会,王霞通过与外地客商的交流接触,了解到南瓜种植周期短、市场广、效益好,就决定引进南瓜种植项目。为了在连队种植户中推广这项种植技术,改变单一的种植模式,今年3月,她率先种植了南瓜。“先在我地里做试验,成功了就推广,失败了我自己扛。”王霞说。

目前,她种植的一批早熟南瓜品种已销往上海等地。她粗略算了一笔账,除去成本,每亩净收入3000多元,这样算下来不比种棉花挣得少。

“改革真正给各族群众松了绑,我们对土地、农资等有更多话语权,只要头脑灵活,日子会越来越好。”王霞说。

在五团,像贺富良、林建芳、王霞这样头脑灵活、积极转变观念勇闯市场,并主动适应市场的种植户、养殖户不在少数。有的人采取订单种植、苗木培育等新模式,也有人结合自身特长,发展特色种植、林下养殖、电商等,这都是改革激发的活力。更自由的政策环境让各族群众迸发出高涨的创新创业热情,增收致富路就在脚下。(徐彤彤)

编者的话 职工“闯市场”致富有奔头

思路决定致富路。正所谓思路一通路路通,思维一变处处变。改革点燃了职工们“挖穷根”的激情和愿望,激发了大家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干劲。

从历史的脉络看,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前,因为有“五统一”的存在,种植户的生产经营自主权受到了一定限制,种植户主要在“怎么种”上想得多,在“怎么卖”上想得少,市场意识相对薄弱。但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不断深入,生产经营自主权牢牢掌握在种植户手中,广大群众的创业热情空前高涨,新事物、新思路、新做法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

思想解放,使种植户们放开了手脚,调动了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劳动创造的热情充分迸发。而且种植户市场意识的建立,不仅意味着“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也意味着让“卖得好”倒逼带动“种得更好”,这是一个协同促进的过程,也是种植户从重产量转向重质量的过程。正如五团沙河镇六连种植户林建芳,他不仅善于关注市场、捕捉商机,而且用心打造自己的苗木品牌,以良好的信誉和质量,为自己赢得了不错的口碑。

当然,我们不能只看到种植户思想观念的进步和转变,更要读懂这个语境下的另一层含义:连队“两委”要从管理者转变成服务者,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带领种植户闯市场,真正成为群众利益的代言人。这就需要连队“两委”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帮助种植户了解市场、开拓市场、适应市场,使之成为发展农业新产业新业态的先行者、应用新技术新装备的引领者、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实践者,要把蕴藏在群众身上的内生动力激发出来,让更多懂生产技术、有管理经验、熟悉市场的“新职工”脱颖而出。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