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深化改革对外开放向纵深推进

2019年10月12日10:34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兵团深化改革对外开放向纵深推进

10月7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二二二团的籽用西葫芦地里,一台脱籽收割机缓慢驶过,在机器轰鸣声中,种植户迎来丰收。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二二二团种植户万年春转变种植观念,主动与市场对接,调整种植结构,并签订种植订单。“自己的地自己做主,今年我种了105亩籽用西葫芦,每亩可收获210公斤西葫芦籽,每公斤可以卖14元,丰收了!”

兵团深化改革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近年来,兵团深化改革稳步推进,初见成效。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全面推开,建立了团场职能行政化、人员编制实名化、团办企业市场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事业一体化、连队管理民主化的“六化”运行新机制,农业生产力得到切实解放;建立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新机制,加强民兵队伍建设,“兵”的能力得到重塑。

深刻把握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这个根本,围绕确立“企”的市场主体地位,兵团着力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取得新突破,实施以关闭破产、转让退出、重组整合、培育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批”改革,做好“加减乘除”,优化国有资本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激发国有企业活力,“企”的市场主体地位进一步确立。

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改革取得突破,全面承接行使自治区授予的2190项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向各师分两批授予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1954项,“政”的意识正在养成。

2019年,九师一六二团招商引资企业塔城雨禾商贸有限公司进出口贸易额超过了5000万元人民币。塔城雨禾商贸有限公司拥有10座保鲜库,公司提供仓储服务,主要业务为农、畜、水产品销售等,货物主要出口哈萨克斯坦、德国、俄罗斯等国。

近年来,兵团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重大机遇,发挥区位优势,加快平台建设,扩大交流合作,形成多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新格局,开创新时代对外开放新局面。随着对外开放深入推进,外贸规模不断扩大。兵团进出口总额由1985年的240万美元跃升至2018年的84.44亿美元,年均增长28.1%;出口额由年的27万美元跃升至71.60亿美元,年均增长36.2%。

利用外资成果丰硕。1978年至2018年,兵团实际利用外资25.92亿美元,其中外商直接投资8.90亿美元。1995年至年,兵团对外实际投资9.51亿美元,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就显著,兵团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已参与举办6届中国-亚欧博览会,2018年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达77.35亿美元,占兵团进出口总额的91.6%。

改革激发经济活力,兵团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从温饱不足逐步迈向全面小康。城镇、连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2003年的7794元和3039元,增至年的38842元和19445元,年均增长11.3%和13.2%。(沈元赓)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