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课堂”共向上:山东开创教育援兵团新模式

陈新辉 实习生赵明惠

2019年10月15日20:2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你在齐鲁大地,我在天山脚下,不同时空同上一节课。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心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的各个学校中实现“互联网+同步课堂”。这是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山东省教育厅为十二师整建制打造的教育援疆新模式,通过信息化手段,让兵团师生享受到山东优质的教育资源,提升当地的教育质量。

十二师头屯河农场学校泰山天池浮雕。赵明惠 摄

2017年2月,山东选派11个省直部门和枣庄、德州两市的55名干部人才,以“干部人才援疆”方式对口支援十二师。其中选派教育干部和教师25名,山东省第二批对口支援兵团十二师教育工作拉开序幕。

2019年是三年援疆工作承前启后的收官之年,具有山东印记的教育援疆工作给十二师师生带来新的体验和收获,给十二师的教育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和思想,高质量教学和传统文化传播在十二师生根发芽。

泰山连天山 教育资源共分享

兵团十二师三坪农场学校援疆教师合影。赵明惠 摄

来自山东禹城市张庄镇中学的援疆老师张亮现任十二师三坪农场学校副校长,这所学校共有学生1689人,他和援友把新的教学理念融入学校的教学中,“这里的学生学习方式跟山东孩子不太一样,学习的主动性不够。我们就采用‘和谐动车’模式,把一个班级分七八个小组,小组之间竞争,让学生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参与,每月评出冠军组进行表扬。”

“近三年时间,山东援疆教师给三坪农场学校带来巨大的变化,我们学校的中考上线率从过去的倒数到去年已经排到第二名,这得益于山东援疆老师带来先进的教学理念。”三坪农场学校校长何占强说。

这种改变正如学校教学楼前广场那座由山东援建的“护佑圆梦、向上的力量”主题雕塑所表达的意义一样,两只手托着一颗心,共同托起孩子们美好的明天。

兵团十二师中学书法教室。陈新辉 摄

在十二师中学百花楼的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心,十二师中学和青岛市崂山区育才学校的师生能够通过网络同上一节课,老师们还通过屏幕对话,开教学研讨会,共同分析授课内容。

2018年12月,兵团十二师、兵团教育局、山东省教育厅三方签订协议,开展《“互联网+同步课堂”鲁疆远程教学策略研究》课题研究。青岛市11所中小学名校与十二师11所中小学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组建课题团队,利用网络技术开展远程示范教学、互动教研,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十二师11所中小学在远程教学方面已达到全建制覆盖。

“在干部人才援疆上,山东最大特点发挥整体优势,实现立体组团式援疆,教育援疆亦如此。根据受援地所需,一个学校安排几个不同学科的老师组成团队,充分发挥集体合力,各学科均衡发展,整体提升,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山东省对口支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干部领队、第十二师党委副书记、副政委张成伟说。

齐鲁文化兵团精神紧相连

三年来,在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和十二师教育局的牵头组织下,十二师分别组织了两期学校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赴山东交流培训,共有40余名学校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参加了为期2个月的跟岗研修。

为解决教师资源紧缺问题,2017年11月,兵团首次面向内地高校招聘教师,山东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和学生处多方协调,将十二师招聘教师公告在山东省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业网予以公布,协调山东师范大学承担了笔试、面试等考务工作。

“那次招聘事业编制中小学(幼儿园)教师22人,为十二师教育系统注入了新鲜血液。”十二师教育局局长黄瑛说。

2019年兵团第十二师中小学生赴山东省夏令营访学活动开营仪式现场。陈新辉摄

今年7月,十二师教育局组织了第三期以“援疆相伴齐鲁行 访学寻根共圆梦”为主题的夏令营访学活动,十二师52名学生远赴济南、临沂、日照、青岛、曲阜等地参观访学。

来自四十七团中学四年级的郭沁鑫同学是沙海老兵的后代,她说:“我把兵团的故事讲给了山东的朋友,把孔孟之乡的见闻告诉南疆的伙伴们。”

十二师头屯河农场学校孔子像。赵明惠

天山和泰山之间,除了教学育人方面的相互交流学习,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启动实施“中国传统文化进校园”工程,在头屯河农场学校建成孔子文化广场和齐鲁文化主题园;在三坪农场学校基本建成“护佑圆梦、向上的力量”大型主题雕塑;在一〇四团学校建立了墨子之光科学实验室、国学教室等;在十二师中学,投资500万元的“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十二师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心”,建筑面积3383平方米的教学楼,设有鲁兵课堂、孔子学堂、民乐室等教室,使十二师中学的硬件条件实现了快速提升。

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党委副书记、副组长、头屯河农场党委副书记、副政委陈光春表示:“援疆干部在‘传统文化进校园’这个项目里倾注了很大的心血,在校园中举办各种活动激励学生学习传统文化、兵团精神,希望大家了解兵团,为建设兵团而努力奋斗。”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