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九面旗帜:兵团南疆驻村第一书记群像之一

兰斌:让群众过上仙桃一样甜美的幸福生活

陈新辉 樊晓丽

2019年10月17日19:4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编者按:从阿尔泰山到昆仑山、从额尔齐斯河畔到塔里木河岸,从北疆到南疆、从兵团到地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四千里长路初心常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选派九名优秀处级、副处级后备干部到南疆深度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他们没有辜负组织的期望,九位第一书记就是九面旗帜,九个驻村点就是九个基层党组织坚强堡垒,九张黝黑的面孔镌刻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强信念。10月17日,是第六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二十七个国际消除贫困日。这一天,离中国人摆脱绝对贫困的目标已近在咫尺。人民网特别采写了《九面旗帜》系列报道,展现兵团第十师北屯市向南发展的生动成果,和九位第一书记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动人风采。

秋天的南疆空气中流淌着甜和蜜,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园艺场的仙桃熟了,家家户户忙着摘桃、卖桃,沉醉在丰收的喜庆中。园艺场第一书记兰斌带着驻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来了,他们帮助村民亚森·喀迪尔摘桃、装筐、拉运,忙得不亦乐乎。

疏附仙桃又称疏附土桃,汁多肉美,甘甜爽脆,是疏附县四大经济林树种之一。2018年1月底,兰斌作为兵团十师北屯市派驻南疆第一书记来到疏附县园艺场,分管脱贫攻坚工作。

兰斌(右一)和村民一起讨论销售难题。樊晓丽 摄

这是个深度贫困村,2014年贫困户建档立卡时,全场160户596人中有50户、181人是贫困户,占1/3多。兰斌把林果业当作贫困户增收脱贫的主渠道全力推进,全场当年新种桃树1000多亩,使林果种植面积达到2800亩,园艺场成了仙桃园,桃花朵朵开,累累幸福果:2014年至2017年,脱贫6户24人;2018年,脱贫21户92人;2019年,计划脱贫23户70人,实现全场脱贫。

这组数据记录了园艺场5年来的脱贫轨迹。按照“不脱贫不脱钩”的要求,从2018年起,兵团十师北屯市党委选派9名处级和副处级后备干部到南疆深度贫困村任第一书记,每年每村拨付20万元惠民项目经费,解决了村里很多困难,也使村民思想观念发生了巨大变化,老党员亚森·喀迪尔深有体会。

在干打垒台子(注:用泥巴一层一层砌上去)上铺上毡子,吃饭、睡觉都在上面,这是南疆农民代代沿袭的土炕,极不卫生。为了改变这个旧习惯,兰斌利用帮扶资金为141户村民购买安装了电热水器,村民干活回来洗个热水澡,睡在舒适的木床上,每天感受着与日俱增的幸福指数。

“我在兰书记的开导下,带头拆掉住了四代人的土房子,也不再睡老土炕。”亚森·喀迪尔说。拆土房、住砖房,弃土坑、睡木床,坐沙发、用茶几,上餐桌、常洗澡……这让当地农民的生活发生改变。

艾尼·达吾提夫妇和孩子一起在自己漂亮的农家小院里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樊晓丽 摄

村民艾尼·达吾提家的院子种满了花,葡萄架上爬满遮日的葡萄藤,花砖墙上也摆着盆花。这个小院不仅好看,更充满生气,承载了有关脱贫攻坚的诸多要素:庭院整治、庭院经济、蜜蜂养殖、棚圈建设、林果升级、鸽子养殖、特色种植,一共十几个扶贫项目,让艾尼一家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2014年,一场大病打倒了艾尼,也让这个家陷入贫困中。园艺场党支部给艾尼落实了各项国家扶贫政策,兰斌一次次去看望心灰意冷的他,鼓励他振作精神,走出家门寻找增收门路。

“兰书记鼓励给我,帮我出主意,我买了一辆三轮车,春天卖菜,夏天卖瓜,秋天卖自己种的桃子、苹果、油桃,生活越来越好。”艾尼说,“我亲身感受到党的温暖,只要自己努力,脱贫没有那么难。我们全家真心感恩党和国家,感谢兰书记。”

艾尼·达吾提家大门上的“脱贫光荣”牌,十分醒目。樊晓丽 摄

艾尼骑着三轮摩托车早出晚归、走家串户,有时去疏附县,有时去喀什最大的库可兰交易市场,不仅打了脱贫翻身仗,还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典型,家门上方挂上了闪闪发亮的“脱贫光荣”牌匾,向村民讲述着奋斗的光荣。

园艺场主干道路肩过去没有硬化,杂草丛生,浮尘天气后尘土飞扬。兰斌就建议党支部用师市援助经费购买了水泥等物资,发动村民动手改造路肩,出行环境和场区面貌为之一新,村里人走在大道上精气神都变了。

在任的一年半时间里,兰斌的身影总是出现在田间地头和村民家里,发现问题或是难处都马上解决。他深有感触地说:“老百姓给你倒茶就利利索索喝掉,给你吃的就痛痛快快吃掉,心里融入了群众,基层工作就水道渠成。”

丰收园里桃子甜。兰斌坚信,群众内心有了脱贫致富的期望,有了走出家门增收的行动,都会过上仙桃一样甜美的幸福生活,一定会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