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成立65年党的建设成就回眸:强基铸魂党旗红

2019年11月05日18:42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兵团成立65年党的建设成就回眸:强基铸魂党旗红

在兵团,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有远大理想也脚踏实地,他们心里始终装着群众,他们干事干净讲规矩,他们勇于改革创新,他们奋战在深化改革、向南发展、脱贫攻坚一线……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兵团成立6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各级党组织紧跟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步伐,坚持从严管党治吏,狠抓基层基础,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在服务大局中凝神聚力,在聚焦主业中实干担当,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固本培元,坚定理想信念

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连日来,参加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兵团各师市、院校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结合实际、周密部署,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深入检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紧密结合兵团特殊职责使命,结合本单位实际,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这是兵团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个缩影。

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成立65年来,兵团始终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通过开展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党内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建设,带领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

兵团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兵团党委通过印发《2018-2022年兵团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举办各类党员干部培训班等措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经常校准偏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发挥兵团特殊作用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兵团广大党员干部从实际出发,从群众普遍反映的问题着手,真抓实干,党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呈现出一派新风新貌;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兵团从基础工作抓起,从基本制度严起,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党内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建设环环相扣、层层深入,兵团广大党员干部锤炼了党性修养,拧紧了思想上的“总开关”,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如今,兵团广大党员干部立根固本、补钙壮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初心使命进一步筑牢,各级党组织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选好干部,激发队伍活力

兵团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从党和人民的事业需要出发选干部、建队伍、强班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坚持事业为上,突出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以提高政治素质、激励担当作为、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为重点,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全面激发干部队伍生机活力。近年来,兵团开展“狮子型”

干部调研,重用了一批敢于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动真碰硬的好干部;选优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精准选派“第一书记”,充分发挥他们在推动脱贫攻坚、维护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兵团将严格监督、严肃纪律贯穿选人用人始终,强化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抓好个人事项“两项法规”落实,防止干部“带病提名”“带病提拔”,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近年来,兵团惩戒了一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打折扣、搞变通、弄棚架的干部,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把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出来,把庸、劣干部清出去。兵团精准科学选人用人,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健全完善干部工作制度机制,激活了干部能上能下的“一池春水”

兵团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

一方面,兵团大力实施人才强兵团战略,出台了《兵团党委兵团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兵团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任务分工方案》等,高位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持续深化,积极构建有利于发挥兵团特殊作用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

另一方面,兵团坚持五湖四海、选贤任能,坚持大胆重用、放手使用原则,面向内地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集中选调干部来兵团工作或挂职交流。同时,为援疆干部、博士服务团成员等提供干事创业的平台和展现才华的舞台,先后柔性引进2000余名干部人才到兵团工作,为推动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强基固本,筑牢战斗堡垒

不久前,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工作办公室发布了《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公告》,三师五十一团四连党支部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张永安获得创新奖。

得知张永安获奖的消息,连队的各族群众感慨地说:“脱贫路上,党组织是我们的‘主心骨',第一书记是我们的’领头雁‘,今后的日子一定越来越好。”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兵团始终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固本之策,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断增强、组织力持续提升,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兵团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切实抓好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有效提升;制定《兵团连队职工守则》《连队职工管理办法》等,落实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管理制度,兵团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显著增强;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连队民主管理、科学治理的能力有效增强。

兵团坚持动态化管理、常态化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围绕团场综合配套改革,选优配强连队“两委”班子,分期分批对连队“两委”委员进行全员轮训;推行“1+X”联系培养机制规范党员发展工作,党员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兵团持续深化“访惠聚”驻连(村)工作,推进“访惠聚”驻连(村)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党的十九大以来,累计选派3800余名机关干部组成余个“访惠聚”工作队进驻地方村和兵团连队,同时根据贫困连(村)实际需求精准选配第一书记,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大浪淘沙,百炼成金。如今,兵团广大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稳定主战场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他们主动作为、创新实干,争当干事创业的先锋模范,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兵团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凝聚起不可阻挡的磅礴力量,党的旗帜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姜小薇 周沄璐)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