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风劲 丰收正酣

2019年11月06日11:43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改革风劲 丰收正酣

金秋时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到处一派丰收的景象:一八三团的南瓜熟了,铺满了秋日的田野;一八四团的苹果熟了,压弯了树枝;一八五团的小麦熟了,金黄的麦穗在秋风中低下了头……

10月31日,忙活了一上午的十师一八四团八连职工孙泽林和记者聊了起来,说起今年的收成,孙泽林的脸上笑开了花。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收成一年比一年好,今年的农产品都卖上了好价钱,收入在50万元左右,比去年还要好。”孙泽林笑着对记者说。

2018年,孙泽林领到了“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有了自己的身份地,让他吃下了“定心丸”。

“土地不固定,不敢有太多投入。身份地确定到人,我就可以大胆投入,放心经营了。”孙泽林说。

连日来,十师一八三团各晒场异常热闹,清粮机在柴油机的带动下高速运转,一堆堆晒干的南瓜籽通过清粮机被分离出来。

这些天,一八三团七连职工周建强内心的喜悦一直挂在脸上,今年他种植的100亩无壳南瓜已全部被订单企业收购。

近几年,“企业+基地+职工”的种植模式,让周建强的收入稳中有升,他开心地说:“农产品晾晒完成后,订单企业就以16元每公斤的价格全部收购了,种植订单作物,降低了运输成本,提高了我们的收入。”

田野中一派丰收的景象,水面上,从事水产养殖的职工也是忙忙碌碌。十师依托额尔齐斯河天然水资源优势,近年来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业,冷水鱼、螃蟹等水产品畅销疆内外。

10月是十师水产品销售旺季,十师一八八团七连职工鲍红军这几天忙着打捞最后一批螃蟹,准备发往广州。

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深入推进,职工们放开了手脚,依靠本地优势资源,大力发展螃蟹、白斑狗鱼等水产养殖业,出现了大批像鲍红军这样规模化生态养殖的水产养殖户,水产养殖成为职工增收的新渠道。

今年是兵团实施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赋予职工自主经营权的第二年。十师北屯市扎实落实改革各项政策,多种作物单产再创新高:食葵单产350公斤,棉花单产520公斤,小麦单产667公斤,辣椒单产700公斤……仅从大田收入计算,全师涌现出一批“亿元连”,极大调动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

改革的活力正在进一步放大,为十师发展带来勃勃生机。(陈洋 樊晓丽)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