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红的辣椒 火红的日子

2019年11月07日17:52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火红的辣椒 火红的日子

深秋时节,记者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师八团二连,见到正在采收辣椒的种植户李维平,他高兴地说“:去年,我通过土地流转收入万余元。今年,我将土地全部种了辣椒,根据目前市场行情看,收入在10万元应该没问题。”火红的辣椒在太阳的映衬下,映红了李维平夫妇的脸庞。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八团把种、管、收、售的自主权全部交给职工。种什么、农资买谁的、产品卖给谁都由职工自己说了算,真正做到了自主经营。李维平就是连队里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

今年47岁的李维平种植棉花快20个年头了,借着取消“五统一”的改革政策,他第一次自己做主,种植了辣椒。种植辣椒,是李维平根据市场行情决定的。李维平说:“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后,所有的生产运营都是自己说了算,想怎么干就怎么干。”

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明确了职工是土地的主人,职工的积极性得到提高。改革前,连队干部要求职工怎么干;改革后,职工自主思考“我要怎么干”。

改革后,职工不再上缴土地承包费,仅此一项,就为职工减负不少。李维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每年种40亩棉花算,需上交的1.9万元左右的土地承包费节约下来了,加上自己买农资可以省下3000元,再加上每年养老金返还近6000元,扣除每年自身受益1.5万元,这样算下来,每年亩棉花地可以节省1.3万元左右。我们两口子可以减少万元左右。”

现如今,李维平每次从连队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浏览最新的农业信息,了解市场行情。李维平说“:现在不出门就可以从网上了解棉花、辣椒、苹果、香梨等农产品的市场行情、产品价格。”

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深入推进,职工们敢想敢干,致富之路越走越宽,致富信心越来越足,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喻鲁沙)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