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沪买遍全球 抢抓机遇谋求发展

——记4位兵团“买家”第二届进博会的一天

2019年11月07日18:01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特别报道:4位兵团“买家”第二届进博会的一天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盛大开幕,黄浦江畔进入“进博时间”。本届进博会有17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来自世界各地的家企业参展,其中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超过250家。与首届进博会相比,本届进博会参展国别和企业数量更多、规模更大、质量更高、活动更丰富,越来越多最新科技和产品在此实现“全球首秀”

规模更大、质量更高意味着合作机会增多。在兵团的积极动员下,今年参加进博会的兵团企事业单位比去年更多。这些兵团交易团成员在进博会上参加经贸洽谈、产业对接、考察学习等活动,以实际行动把握进博会机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11月6日是进博会开幕后的第二天,这一天,兵团交易团成员是怎样度过的呢?

兵团交易团成员、新疆银隆农业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金俐利一大早就来到上海国家会展中心,顺着导览图指引赶往装备展区。一天时间,她基本走遍了装备展区的每一个展台。

“通过进博会这个平台,企业能够近距离了解世界先进生产设备和前沿技术,从中寻找差距,为下一步追赶超越、创新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金俐利说。

此次进博会装备展区是媒体关注度最高、采购商资源最多的展区,展区面积万平方米,吸引了36个国家和地区的多家企业参展。展品包括材料加工、智能制造、能源技术、集成电路等方面的高端装备。装备展区的众多参展企业表示,期待通过进博会这一平台加强与中国企业的技术交流合作,让自己的尖端产品助力中国未来发展。

这一天,兵团交易团成员、石河子大学实验设备处处长周立在进博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中的丹纳赫、莱卡、飞利浦等4家进口影像设备供应商展台间往返奔波着,结合科研教学需求对设备进行着比较。为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石河子大学此次参加进博会计划购买一台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这种科研设备是目前最先进的细胞生物医学分析仪器之一,这4家的产品是业界公认最先进的。进博会让我们实现了足不出沪买遍全球。”周立乐呵呵地说。

今年,全球医药及医疗器械领域共有6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和龙头企业参加进博会,数量比首届翻了一倍。200多款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行业的新品在进博会首发,近10款新品是全球首发。

当日,周立是第一批进入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的观众之一。进博会开幕前1个月,兵团商务局就将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获得的参展商名录提供给交易团各成员,有效提高供需对接精准度。“来之前,我们就知道了在这个展区中,这4家企业都在,今天就是冲着它们来的。”周立说。

兵团医院党委书记刘俊明和医院医疗工程部主任罗峥也在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考察了一整天。兵团医院去年通过首届进博会购买了两台进口高端彩超,投入使用后,运行良好,为维护各族群众健康发挥出了积极作用。今年,在兵团卫健委的支持下,兵团医院再次参加进博会。“我们将通过进博会这个窗口,细致了解世界医药产业及医疗器械发展最前沿动态,为医院设备更新换代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对高质量医疗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刘俊明说。(禚艺)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