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控辍保学”精准帮扶困难学生

2019年11月13日11:2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乌鲁木齐11月13日电(陈新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着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精准扶贫,夯实控辍保学工作基础,核查确认的失学辍学适龄儿童少年486人,目前已有484人劝返复学或送教上门,其中属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221人。兵团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64%。

11月12日,兵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兵团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情况,2005年兵团实现“两基”(基本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目标,2018年兵团整体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截止2018年底,兵团有义务教育学校267所,小学教学点3个,在校生27.86万人,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9.75%。

据了解,为确保控辍保学工作效果,兵团明确了师长、团(镇)长、教育局长、连长、校长、家长等各方责任,并从建立健全控辍保学制度、义务教育保障机制、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师资水平以及加大资助力度等方面入手,采取入门入户到人的方式开展失学辍学学生大排查,确认失学辍学适龄学生486人,其中有重病和残疾儿童397人。针对已确认失学辍学适龄儿童少年,按照“一家一案”“一生一策”制定劝返复学或送教上门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

兵团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桂莲说,兵团在义务教育入学率、巩固率方面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后还将继续加大监测工作力度,认真落实各项教育政策,确保复学学生留得住、学得好,不再出现新的失学辍学情况,真正实现适龄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有保障”,为兵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