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奋斗者丨只要肯奋斗,脱贫致富就不是难事

2019年11月13日11:33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最美奋斗者丨只要肯奋斗,脱贫致富就不是难事

“阿姨,现在我们超市搞活动,只要购买商品超过50元,就赠送一张优惠券……”

11月3日,在兵团五〇团十五连“6+9”超市内,该连群众阿依其曼姑·买海买提正在为顾客介绍近期超市开展的优惠活动。

阿依其曼姑·买海买提夫妇的第二个孩子出生20天后,被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这对于夫妇俩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阿依其曼姑·买海买提和丈夫之前1年打工收入只有1万多元,渐渐地,阿依其曼姑·买海买提一家因病致贫,生活陷入窘境。

2018年8月,六师驻五〇团十五连“访惠聚”工作队结合连队的具体情况,探索扶贫新举措,筹措35万元惠民项目资金以无息贷款的形式在连队建起了以扶贫为目的的“6+9”超市,并动员连队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动态低保户到超市工作并享受分红,从根本上解决困难户的就业和收入问题。阿依其曼姑·买海买提主动报名到超市工作。

“刚来超市工作时,真的感觉自己很差劲,什么都不会,尤其是在语言交流上,有的汉族居民来买东西,我听不懂他们说什么。为了不影响工作,我就开始自学国家通用语言,一个词一个词地练。”阿依其曼姑·买海买提说,在全新的工作环境里,有连队“两委”成员和工作队队员的帮助、有友善的各族居民和同事,她的工作劲头越来越足。

“每天下班后,总能看见阿依其曼姑·买海买提还在忙着整理货架,查看账目,很多时候她都是最早一个来最晚一个走。一块工作的姐妹们见她勤奋踏实肯干,每当遇到她来问问题时,都愿意为她耐心讲解。”同在“6+9”超市工作的肉线·麦麦提告诉笔者,每当给超市送货的车辆来时,阿依其曼姑·买海买提都是“冲锋陷阵”在前,脏活累活都是她抢着干,从来不叫苦不叫累。

“是工作队和连队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我走出贫困的信心和勇气,我要是不好好干、不好好学,就对不起他们。”谈及在超市工作的点点滴滴,阿依其曼姑·买海买提总是有说不完的感谢。阿依其曼姑·买海买提因为工作出色,现在她的工资也增加到了每月2600元,丈夫牙生·卡斯木也被安排到了团里的物业公司工作,每个月也有2500元的工资,他们夫妻俩依靠自己的努力奋斗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扶贫就是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把那些在贫困线以下,想通过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的贫困群众扶持起来。”驻五〇团十五连“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黄方介绍说,当时在连队建超市的初衷就是扶贫帮困、便民惠民,帮助连队贫困户和低保户长期就业,增加其家庭收入,防止返贫。阿依其曼姑·买海买提起到了很好的典型示范作用,让更多贫困户认识到了“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也是靠双手创造出来的”真正含义。

夜幕降临,来超市采买的顾客反而多了起来,忙碌了一天的阿依其曼姑·买海买提依旧热情不减,耐心地接待着每一位顾客。

“今年我的愿望是带着孩子去乌鲁木齐市做手术。”

“今后的打算就是好好干,多学一点本领,积累更多的经验,开一家属于自己的超市。”

自从来超市工作后,阿依其曼姑·买海买提明白了只要肯奋斗,脱贫致富就不是难事,对今后的好日子,她充满了信心。(蔡延斌 陈文)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