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出台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扩大培训规模并向南疆师市倾斜

2019年11月18日12:15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兵团出台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记者从兵团人社局获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兵团日前出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2019年至2021年,兵团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年培训35万人次以上,其中,2019年培训11万人次,2020年培训12万人次,2021年培训12万人次。

《方案》明确,要把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面向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以下简称贫困劳动力)等各类劳动者,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鼓励通过项目制购买服务等方式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并在培训期间按规定通过就业补助资金给予生活费(含交通费)补贴,对接受技工教育的贫困家庭学生,按规定落实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等政策;对子女接受技工教育的贫困家庭,按政策给予补助。

根据《方案》,兵团将支持职业院校开展补贴性培训,扩大面向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和贫困劳动力的培训规模,并向南疆师市倾斜。到2021年年底,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比例达到30%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0%以上。

据介绍,在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建设方面,鼓励内地具有一定规模的职业院校在兵团特别是南疆师市设立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或分院,着力提升以南疆师市、贫困团场为重点的基层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实训能力。(周沄璐 姜小薇)

(责编:陈新辉、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