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技术集成应用促兵团机采棉提质增效

示范区籽棉单产超过450公斤,原棉品级提升0.5个等级

2019年11月19日10:43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关键技术集成应用促兵团机采棉提质增效

眼下,正值兵团棉花采收工作的高峰期。各垦区植棉职工抢抓有利时机,争分夺秒采收新棉。

对于种植棉花多年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八团一连职工黄帮万来说,今年的丰收来得格外“给力”。“棉花成熟期比去年提前了一周,单产超过500公斤,亩均增收600多元,这让我们浑身都充满了干劲!”黄帮万说。

黄帮万的丰收不仅得益于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他对自家棉田投入的增加,还要归功于兵团机采棉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的集成与应用。新疆农垦科学院院长刘景德告诉记者,2016年,新疆农垦科学院启动了兵团机采棉提质增效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科研项目,在南北疆设立了4个示范区,找寻机采棉提质增效最优方案并加以推广。黄帮万所在的八团一连,就是兵团机采棉提质增效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区之一。

近年来,兵团农业科研人员从机采棉品种选育、种植模式、田间管理、采收加工等各环节入手,通过把各个已有的技术单项有机地组合起来,进行创新改良、融会贯通,形成了机采棉提质增效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新疆农垦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所长余渝表示,该项目有效集成各种技术要素, 提高技术创新水平,是机采棉生产加工的一次系统集成创新。

“今年全团棉花测产,籽棉单产为380公斤,一连作为兵团机采棉提质增效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区,籽棉单产超过500公斤。”八团团长靳生贵说。

近日,新疆农垦科学院邀请专家组对机采棉提质增效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区进行产量和质量鉴定。“经过棉田测产和棉花品质鉴定,示范区籽棉单产超过450公斤,棉花纤维长度、断裂比强度达到‘双30’标准,原棉品级较2016年提升0.5个等级。”新疆农垦科学院研究员李宝成说。

据刘景德介绍,目前,兵团的棉花产量占到全国的33.5%,棉花种植全程机械化水平达到94%,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机采棉产地。机采棉提质增效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科研项目的成功实施,为兵团棉花生产提质增效提供了理论依据。截至目前,该项目在4个示范区的基础上辐射带动周边10多个团场,示范推广棉田近400万亩。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中国棉花学会副理事长张献龙表示,兵团机采棉提质增效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科研项目的成功实施,对全疆乃至整个西北地区的棉花生产提质增效、现代农业发展具有示范引领和推动作用。(潘瑞雄)

(责编:陈新辉、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