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邢善:他像亲人一样关心我们

2019年11月20日10:29  来源:兵团日报
 

羊快要产羔了,牧工买饲料的钱还没凑够,邢善从自己家里拿出5000元钱帮助牧工购买饲料;一位哈萨克族牧工的土种牛需要品种改良,没有钱进行人工授精,邢善垫付了1000元钱;牧工在牧区突然发病,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打电话给邢善……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八十九团北山牧场,提起邢善,牧工们都会伸出大拇指。

邢善是八十九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他一直在八十九团畜牧行业为牧工服务,是牧工最亲近的朋友。今年,邢善获得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

牧民有困难,他热心帮扶

“我们的工作就是天天在牛群羊群里转,跟牧工打交道,他们就跟自家人一样,为家人做点事都是应该的。”邢善从畜牧技术员干起,20多年的牧区生活,他以牧区为家,几乎天天都要走进毡房、羊圈,了解牧工的生产生活情况。邢善心中有本账,但他怕工作太多忘记了,便准备了一个记账本。哪个牧工家里是什么情况,谁家有什么困难,全在邢善的本子上记录着。

八十九团开展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困难职工活动时,哈萨克族牧工万里成了邢善的“亲戚”。一家5口,家庭年收入仅有1万多元,邢善想方设法帮助万里从银行贷款,扩大养殖规模,手把手传授养殖技术。万里的羊群提高了繁育成活率,年纯收入提高到4万元。几年过去了,在邢善的帮助下,万里家羊群数量发展到300多只,不仅还清了贷款,还在团部买了楼房。

“他就像亲人一样关心我们,没有他的帮助我们一家哪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万里激动地说。

在牧区和牧工打交道,邢善处处为他们着想。他积极推广养殖新技术,宣传党的富民政策,使牧工在边远山区也能及时听到党的声音,得到养殖方面的最新信息。

2013年,八十九团建成了万只规模羊场,但圈舍建成后养殖户对于引进绵羊多胎新品种有疑虑不敢引进。

“牧工们习惯了传统的养殖模式,对于圈养没有经验,缺乏信心。但是进行圈养不必转场,少了很多风险,发展圈养是大势所趋。”多年来和牧工们打交道,邢善明白牧工的所思所忧。

邢善积极宣传绵羊多胎新品种的优越性,和牧工敞开心扉进行经济效益分析,并自筹资金带头引进50只新品种羊。

最终,在邢善的带动下,团场两个养殖合作社引进纯种湖羊基础母羊100只,萨福克优质肉用种公羊15只,纯种湖羊种公羊2只,引进其它品种母羊1640只,一年下来,收入增加了一倍。

群众有难处,他倾力帮助

2015年秋季的一个晚上,邢善正在家中吃晚饭,北山牧场牧工包孜亚突然打来电话说自己心慌头晕,家中无人送他到医院。邢善了解这一情况后,骑上摩托车就往40多公里外的牧场赶去。

路上,邢善连人带车狠狠地摔在了路边。顾不上身体的疼痛,邢善扶起摩托车继续赶路。等他赶到包孜亚家中时,包孜亚已是半昏迷状态,邢善立即找来床单,将包孜亚绑在自己的身后,赶往医院。到医院时已是晚上11时,经医生诊断,包孜亚属于突发心脏病,幸好送医及时,要是稍晚一些就会有生命危险。

直到为包孜亚办完住院手续,邢善这才感到胳膊一阵阵疼痛,让医生检查伤情简单包扎后,邢善回到家已是第二天凌晨。

“下次一定要小心些。”看到受伤的丈夫,妻子张凤琴轻声叮嘱道。对于丈夫的选择,张凤琴从来不曾劝阻。“心地善良,助人为乐是他的优点,也是我当初选择嫁给他的原因之一。”张凤琴说。

八十九团十四连职工田壮勤家庭困难,儿子儿媳离婚后留下一个两岁多的孩子,儿子外出打工,将孩子留给了老两口照顾。今年,田壮勤骑三轮摩托车出了车祸,无法下地干活,老伴体弱多病。邢善听说这个情况后,和妻子购买了营养品,又给孩子选购了新衣服、玩具送到田壮勤家。后来,邢善和妻子隔三差五便来到田壮勤家探望一家人。“我是一名党员,这些小事都是我应该做的。”邢善说。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邢善虽然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是他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折射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多年来,邢善先后被五师评为“动物卫生检疫监督先进个人”“第五师双河市争先创模”先进个人,“民族团结一家亲”先进个人。连续多年被八十九团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民族团结先进个人”。2016年获得“自治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徐敏)

(责编:陈新辉、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