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硕果满枝|合作社里喜增收

2019年11月22日11:28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深化改革硕果满枝 | 合作社里喜增收

“今年种植大田作物收入13万元,冬天在这里打工能挣2万多元,一年总收入15万元,我很满意,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好!”11月17日,在新疆顶山食品有限公司打工的北屯农庆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张永健说。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职工放开手脚、自主经营,加入合作社共同闯市场,成为很多职工的选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把合作社作为促进职工增收的重要平台,大力推行“土地+”增收新模式,支持鼓励合作社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签订订单合同,最大限度地拓宽大田种植外增收途径,推动各类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职工增收的途径不断拓宽。

眼下正值新疆顶山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高峰期,也是用工量最大的时期。今年,张永健在合作社的帮助下实现了丰产丰收,冬天闲不住,他又来到企业务工增收,每个月能挣3000多元钱。“到这里打工,不仅能增加收入,还能学一门手艺,这是合作社为我们提供的平台。”和张永健一样,社员尤勇也在企业里打工,学习炒瓜籽技术,一个月收入4000元钱。

新疆顶山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瓜籽深加工企业,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该公司抓住机遇,牵头成立北屯农庆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团场职工入社并签订合同,统一品种、统一种植、统一培训,把大田种植产业做成促进职工增收的主导产业,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职工”的新型经营模式,社员生产的各类瓜籽不仅可以按照合同价格直接卖给企业,冬季用工高峰期时,企业优先吸纳社员进厂务工。

“我们公司目前有70多名工人,其中30多人都是合作社的社员,社员们可以干到明年4月,每名社员平均可以增收2万多元钱。”新疆顶山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浩说。(李正虎 张智)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