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项目从对接到落地仅用40天”

——十师北屯市优化营商环境记事

2019年11月22日11:38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我的项目从对接到落地仅用40天”

“前段时间我们公司需要去阿拉山口办理改制收购手续。按道理说,应该是我们自己去办。让我没想到的是,师里直接派了一个副团长,全程陪同办理相关手续,做好服务对接工作,使得事情办理非常顺利,让我感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保姆式’服务。”11月17日,新疆安达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戴伟业说道。

新疆安达物流有限公司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引进的一家企业,主要从事进出口贸易。

就在一年前,一次偶然的旅游,让该公司总经理戴伟业选择留下投资,从此,迈开第一步就停不下来了……

高效率营商环境吸引人才

“我的项目从对接到落地仅用天,这是我从来没遇到过的高效率。”说起在十师北屯市办企业,戴伟业由衷地夸赞这里的营商环境。

2007年大学毕业后,戴伟业来到浙江省宁波市,从事集装箱运输业务,在他的努力下,生意规模越做越大。

后来,为介入产业链的上游,戴伟业来到义乌小商品集散地,做起了跨境电商。

然而随着市场逐渐成熟,外企逐渐与内地工厂直接对接,对戴伟业的公司带来一定影响。

此时的戴伟业一直在寻求新的发展突破口。“由于我们很多客户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他们原有的进口模式都是从义乌采购,然后再通过海运运送回国,这个过程需40多天。”

戴伟业一直在想,能否通过“一带一路”的铁路输送货物。经过充分的市场调查,他的想法逐渐成熟。同时,他还想在口岸对接国外客商,做一个浙江小商品的集中展示基地,便于对方到现场采购。为此,这些年他一直奔波考察各个口岸。

在机遇巧合之下,戴伟业把发展的目光投向了十师一八六团。

优质服务让企业落地“神速”

2018年7月1日,戴伟业对这个日子印象深刻。在前往喀纳斯旅游途中,经停北屯市的他了解到一八六团一家物流企业正面临改制,而国家一类口岸——吉木乃口岸就在该团团部。在实地考察了北屯市整体投资环境,与当地招商部门深入交流后,戴伟业决定先从这家物流企业试着做起。

这么短的时间内就能解决自己奔波了多年的难事吗?戴伟业对事情的进展感到惊诧。然而,更让他出乎意料的是企业落地的“神速”。2018年7月1日,从对接北屯市招商局起始,历时40天,戴伟业接手的新疆安达物流有限公司正式入驻一八六团。

“按照办理手续的流程,我们需要跑国土局、住建局、生态环境局等多个部门,对于我们一个外地落地企业来说,人生地不熟、办理有难度,开始也确实发愁。”但令戴伟业没想到的是,北屯市政府部门全程派专人帮他办理相关手续。

“所有的疑问都能很快得到答复,在碰到困难的时候,相关部门现场开办公会、联合办公,就连市领导也多次前来考察,给我们提建议。政府的高度重视,让我们感到温暖,增强了我们做大做强的信心。”戴伟业说,企业落地后,各级政府部门持续与他保持沟通,为其对接产业资源。

戴伟业对此十分感激,“我们安营扎寨,是‘八方支援’的结果,如今作为当地企业,我们理所应当为十师北屯市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眼下,戴伟业把家彻底安在了这里。除了物流业,他还积极参与当地旅游业,注册了公司,对当地红色教育旅游景点进行改造升级,今年前5个月接待游客数量同比增加2倍以上。

“小政府”做实“大服务”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北屯市,吸引着许多投资创业者。

位于新疆西北角的北屯市,自然风光旖旎、人文历史厚重,具备发展旅游业、特色农产品加工以及进出口贸易的肥沃土壤,却一度“养在深闺人未识”。

“位于祖国的西北之北,资源禀赋并不太突出,如何吸引人才,让企业落户?招商引资靠的是什么?靠的是我们的诚意和贴心服务。以最快速度帮助企业办好手续,当好‘服务员’,让企业能受益,看到效益。我们的理念是‘小政府’做实‘大服务’,项目你来建,手续我来办。”十师北屯市党委副书记、市长陈芳这样说。

为全力开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今年年初,十师北屯市选优配强,组建30个招商小组,制定精准招商策略,先后赴上海、浙江、江苏、山西等地招商。

陈芳仅3个月就3次带队到上海、浙江、江苏等地和70多家企业对接,用最诚恳的心意、最热情的态度推介十师北屯市。截至目前,该师市共开展招商活动60批次,举办推介活动和客商座谈会多场次,对接疆内外各类企业340多家。

北屯市招商局局长周军民介绍,今年以来,师市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个,计划投资总额32.76亿元;已落实招商引资项目90个,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1.8亿元,同比增长41%。(张婷)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