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砥砺行

——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提升治理效能的兵团实践

2019年11月25日12:40  来源:兵团网
 
原标题: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提升治理效能的兵团实践

11月19日至20日,兵团党委七届六次全会召开,对兵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出全面部署。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作为实现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总目标的重要战略力量,兵团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坚定坚决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奋力书写新时代“中国之治”的兵团篇章。

牢记职责使命强化看家本领

11月19日,天刚蒙蒙亮,十四师二二四团五连职工俞芳田吃过早饭,戴上红袖标、穿好迷彩服,急匆匆赶往连部,和其他职工一起执行维稳巡逻任务,连队党支部书记高自威进行点名,当天执勤的职工一个不少,都按时到岗。

时下正是红枣采收的农忙时节,连队职工在忙碌的农业生产工作中挤出时间,积极履行民兵义务的热情从何而来?“改革政策好,取消了‘五统一’,土地利费全免,我们的负担减轻了,手脚放开了,享受了改革带来的好处,作为职工,我们要积极履行好民兵义务。”俞芳田一番话道出了缘由。

兵团来源于“兵”,特色为“兵”,优势是“兵”,作用在“兵”。维稳戍边是党中央赋予兵团的神圣使命,是兵团的看家本领。近年来,兵团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职责使命,强化看家本领,彰显“军”的属性,提升“兵”的能力,发挥安边固疆的稳定器作用,确保辖区社会大局稳定,有力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各师坚决落实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制度,实行基干民兵实名制和“退一补一”机制,确保职工权利和义务相统一,把职工享有身份地的权利和履行民兵义务联系起来,职工履行民兵义务的自觉性明显增强。

围绕“拉得出、用得上、干得好”的要求,兵团推进民兵编兵、建兵、养兵、训兵、用兵模式改革,加强民兵体系建设,构筑维稳支点,进一步强化“兵”的意识,完善“兵”的体制,优化“兵”的结构,严管严训,不断提高维稳戍边看家本领。

近年来,兵团持续组织开展大冬训,大抓师团连主官军事能力培训,增强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2018年,兵团各级各单位20余万人参加大冬训,兵更“实”、更“优”、更“快”、更“强”。不断完善落实党委议军、定期述职、工作例会、现场办公、过“军事日”等一系列制度,提升基干民兵等重点应急力量建设正规化水平,进一步完善集生产、训练、执勤、应急于一体的民兵常态化轮训备勤机制,参与地方网格化巡控和社会面稳控、重大突发案件处置、重大活动维稳安保……一支在反恐维稳中当尖兵、在戍边守防中当堡垒、在抢险救灾中当主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当先锋、在民族团结兵地团结中当模范的一流民兵队伍在兵团成长壮大。

壮大综合实力增强生机活力

今年前三季度,兵团接待旅游总人数达2872.3万人次,同比增长40.8%,实现旅游总收入163.57亿元,同比增长41.5%。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是兵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进高质量发展,壮大综合实力的缩影。

发展是兵团增强综合实力、实现拴心留人、履行职责使命的关键。近年来,兵团采取有力措施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培育发展新动能,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11月18日,在可克达拉工业园安琪酵母有限公司年产3.2万吨干酵母及酵母抽提物生产线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紧张作业。该项目为四师可克达拉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占地面积约350亩,预计2021年建成投产,建成后可带动600余人就业。兵团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发展主战略,牢树“发展为上、投资为本、工业为先、招商为要”理念,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要事,念念不忘加快发展、实实在在狠抓招商。

2018年,兵团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293个,到位资金1599.74亿元,招商引资已成为推动兵团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引擎。国资国企改革全面推进,兵团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逐步确立;财政体制改革正式实施,财政预算硬约束机制正在确立;水利体制、电力体制、市场监管体制等改革取得积极成效。

向南发展实现良好开局,兵团本级财政资金70%以上用于向南发展,通过考核、政策、产业、“内引”促人口集聚,安置到第二产业的从业人员比重由2017年的5%提高到20.5%。

全面从严治党筑牢战斗堡垒

不久前,兵团举行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测试,兵直单位近1000名处级以上干部参加测试。

“只有牢记党纪法规,明底线、知敬畏,才能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更好履行职责使命。”兵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乐礼说。

事业兴衰,关键在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近年来,兵团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当前,兵团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如火如荼开展,各级党组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以主题教育成效推动兵团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师、团场党委在全力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全体党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做到了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相互促进。

兵团坚持动态化管理、常态化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围绕团场综合配套改革,选优配强连队“两委”班子,分期分批对连队“两委”成员进行全员轮训;推行“1+X”联系培养机制,规范党员发展工作,党员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兵团持续深化“访惠聚”驻连(村)工作,推进“访惠聚”驻连(村)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党的十九大以来,兵团累计选派3800余名干部组成700余个“访惠聚”工作队进驻地方村和兵团连队,同时根据贫困连(村)实际需求精准选配党支部“第一书记”,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有案必查、有贪必肃、有腐必惩。兵团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腐败蔓延势头得到进一步遏制,初步营造了“不敢腐”的氛围。(潘瑞雄)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