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硕果满枝|改革红利鼓起职工“钱袋子”

2019年11月29日10:49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深化改革硕果满枝|改革红利鼓起职工“钱袋子”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八十四团职工彻底放开了手脚,自主经营热情空前高涨,职工们紧跟市场,主动调整种植结构,走多元化、订单化、特色化之路,拓宽了增收的路子。

“红薯定点送到博乐市批发市场和各大超市,一天能卖2吨多,价格随市场走。”11月19日,八十四团二连职工薛松淋告诉笔者,她今年种植的红薯获得了丰收,最高亩产突破3吨,每亩能收入2000元左右。

改革后,职工充分享有自主经营权,这也增强了薛松淋种植特色作物的动力。2018年,薛松淋在团场率先试种了红薯,尝到甜头后,今年她不仅扩大了红薯种植面积,还想到了销售的新点子。

10月中旬红薯一收获,她就将信息发到朋友圈,许多博乐市市民慕名前来购买,数十吨红薯还未出地就被抢购一空。“每天都有购买红薯的电话,现在我的红薯成了‘网红’。”薛松淋高兴地说,“取消‘五统一’后,我们种什么、不种什么,买谁的农资、不买谁的农资,把农产品卖给谁、不卖给谁,都由自己说了算,我们真正成了土地的‘主人’,改革真是好。”

对于八十四团七连职工雷江海来说,这个秋天同样充满了丰收的喜悦。他种植的打瓜,由于管理得当,单产超过200公斤,加上晾晒及时、品相好,打瓜籽卖上了好价钱,纯收入达到12万元。“我们连队适合种打瓜,产量比较稳定,明年我还想多种一些。”雷江海乐呵呵地说,“这两年打瓜价格好,一亩地能挣1000元左右。”

七连连长王平介绍,这两年职工看到打瓜的效益后,种植热情高涨,种植面积连年扩大,特色经济作物已成为职工增收的“香饽饽”。“改革后,职工都在思考连队适合种什么、哪些作物有市场。很多职工把目光从种玉米、小麦这些常规作物转向了经济作物。”王平说,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连队职工积极转变种植观念,主动对接市场,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红薯、打瓜、食葵、甜叶菊、大田草莓、籽用西葫芦、制种玉米等特色农作物遍地开花,形成了以粮食作物为主、经济作物为辅的多元种植模式。

据统计,今年,八十四团种植特色作物亩,占全团种植面积的11%。经过职工精心管理,打瓜单产180公斤、亩收益1200元,籽用西葫芦单产175公斤、亩收益890元,红薯单产3000公斤、亩收益2500元,糯玉米单产3000公斤、亩收益1000元,复播白菜单产5000公斤、亩收益3750元……职工种植收入持续增加。(胡丹丹)

(责编:陈新辉、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