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持续释放红利,算算“改革账”——

不同的致富门路 相同的增收幸福

2019年12月02日11:57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不同的致富门路 相同的增收幸福

11月30日,笔者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一四三团十三连获悉,今年十三连30余户种植辣椒的职工户均收入达18.6万元。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取消“五统一”,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今年年初,十三连职工看准市场,从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引进丰利、红冠等辣椒新品种,共种植辣椒2000余亩;十三连职工积极釆用地膜覆盖、节水滴灌等先进技术,使辣椒获得丰收,亩产干椒500公斤,十三连总产干椒100万公斤,实现产值1000万元,亩均利润超过2500元。

据介绍,一四三团十三连职工种植辣椒已有40多年的历史,职工拥有丰富的辣椒种植管理经验,种植的辣椒产量高、色泽鲜艳,深受内地客户的青睐。今年十三连职工种植的辣椒以每公斤10元的价格,被山西、四川、湖南等地的客户抢购一空。

11月27日,笔者在七师一二九团玖恒食用菌种植基地的香菇种植大棚内看到,菌棒上长满了香菇,职工正忙着采摘。一二九团现有日光温室大棚700多座,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为解决秋冬季节大棚采光不足、种植蔬菜效益不高等问题,一二九团积极引进河南省西峡县伏牛山百菌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品种研发、技术指导、产品收购、产业化发展等方面进行合作,发展香菇种植产业。

通过技术人员的全程服务,一二九团职工种植的大棚香菇秋末冬初丰收,每根菌棒出菇量达两公斤,以每公斤15元的价格销往市场。目前,一二九团玖恒食用菌种植基地示范种植多个品种的香菇,总产量达7吨,每座大棚可实现纯利润3万元。玖恒食用菌种植基地已经形成香菇种植、采摘、深加工生产体系,采取线上线下销售的方式,将香菇销往克拉玛依、奎屯、乌苏、石河子等地,制成的干菇还可以深加工成香菇脆、香菇酱、香菇蛋白等产品,进一步推动盘活全团大棚种植产业,为职工提供增收平台。

“杨勇你可以呀,既养羊又种甜叶菊、西葫芦,三不误!”11月25日,四师六十六团四连“两委”成员薛涛说。六十六团四连是一个以大田种植业、养殖业为主要产业的连队,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连队“两委”把更好地帮助职工增收作为首要任务,引导职工调整种植结构,引进种植成本较低、市场前景较好的甜叶菊、籽用西葫芦。

由于甜叶菊、籽用西葫芦在六十六团首次种植,为鼓励职工大胆尝试,四连“两委”成员除利用讲座等机会向职工宣传籽用西葫芦好管理、生长期短、种植效益高等好处,帮职工算好经济账外,还带头种植、联系订单。地膜、种子、肥料由企业提供,使职工敢于放开手脚。四连数十户职工共种植亩籽用西葫芦、500余亩甜叶菊,目前收获工作已结束。“农资费用由企业垫付,收完再扣除,我们的负担小多了,产量、销路都不愁,今年我光种植西葫芦就收入4万元。”四连职工王建说。

11月24日,十师一八二团迎来了入冬后的第一场大雪,气温骤降至零下20摄氏度,但一八二团灰天鹅养殖场和沙棘林里却不时传来鸟叫声,上千只大小灰天鹅欢快地挥舞着翅膀,在林间觅食,冬日的寂静被落户于此的“精灵”打破,增添了一分乐趣。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一八二团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速度,鼓励职工多元增收。一八二团职工以发展生态养殖业为切入点,大胆尝试,充分利用本地资源,拓宽增收途径。一八二团四连投资建设了2座1800平方米的灰天鹅养殖场,养殖灰天鹅上万只,并购进先进设备,实现了人工孵化,降低成本。同时,以职工家庭放养、养殖场回收的形式,带动职工共同致富。

“我以前养殖过沙棘鸡,但养殖灰天鹅效益更高,灰天鹅好饲养,非常适合林下放养,我有一定的养殖经验,所以今年我就尝试养殖灰天鹅。”一八二团三连职工黄元锋说,今后,自己要把沙棘林变成一年四季有鸡叫、有鹅鸣、有钱赚的“风水宝地”(王仁斯 祁小霞 李军望 蒋勇 谢国庆)

(责编:陈新辉、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