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让职工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2019年12月03日10:28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改革,让职工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这两天,几场冬雪让获得全国“美丽宜居乡村”荣誉称号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七十一团七连景色更美了。11月25日,送走当天最后一批观赏雪景的游客后,七连职工李芙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她开办的民宿收入超过2万元,种的玉米也丰产丰收,预计全年收入突破7万元,比去年增加3万余元。

“这都是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为我们带来的实惠。”李芙蓉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今年七连职工大面积种植玉米,还积极从事旅游相关产业,预计职均收入突破4.4万元,职均收入较上年增加7000元。”七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张新科说,“改革后,职工积极转变思想观念,充分利用离那拉提旅游风景区近的地缘优势,多元增收,形成了以种地为主、发展旅游产业为辅的增收模式,职工真正成为市场经营主体,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

七十一团连续多年荣获“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是四师的农业大团,总人口1.3万人。近年来,该团党委扎实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各项改革政策,牢牢把握提高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这个根本,积极做好技术指导、后勤等服务,调动职工生产积极性。

“今年,我们团玉米种植面积达9万亩,预计总产量超过8万吨。”七十一团党委书记、政委丁高峰介绍说,“为了让职工种植玉米既增产又增收,我们采取增加玉米种植密度、加强田管、加大投入力度等有效措施,提高玉米单产、增加职工收入,创造了玉米单产连续10年稳居全国前列的好成绩。”

玉米种植户刘华品对此深有感触,他种植的玉米由过去的亩利润约300多元、年收入1万元,提高到目前的亩利润超过800元、年收入近3万元。

聚焦职工关切的玉米晾晒、收储、销售难题,该团积极为企业和职工牵线搭桥,加强对企业生产技术环节的指导和农业生产资料市场的监管,让每一名职工都享受改革带来的红利。

今年,该团引进8家玉米加工收储企业,其中投资4950万元的汇丰永盛粮业有限公司年加工收储能力达8万吨。这些招商引资企业以先进的加工设备和优质的收储服务,为职工稳定增收撑起了“保护伞”,增强了职工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在玉米大面积收获交售关键时期,该团组织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深入企业调研,督促企业备足资金、完善收储流程,确保团场9万亩商品玉米颗粒归仓。

“今年我种植的大田玉米从农机进地收割到送货进厂,只用了2个多小时,省时省力,不用像过去一样担心晾晒时刮风下雨,5万多元的交售款不到天就到账了。”六连职工顾新斌激动地说,“往年一到收获季节,连部房前屋后都晒满了农作物,不仅增加成本,而且影响连队环境,今年农作物一收获就送到收储企业,我们增收,企业也增效了。”

今年,该团职工较上年增收500余万元,企业与职工利益联结新机制的建立,达到了职工增收、企业增效、农业产业化提速的目的,改革让职工收获满满的幸福感。据该团统计部门资料显示,今年,该团预计实现生产总值9.07亿元;预计固定资产投资2.35亿元,同比增长15.5%;预计职均收入4.2万元,同比增长6%。(徐新志)

(责编:陈新辉、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