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眼里看“初心” 网上办事行“使命”】

农民工工资索要六年未果? 兵团:春节前做到“两清零”

2019年12月11日19:3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乌鲁木齐12月11日电(陈新辉)“各级政府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拖欠农民工工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要求,各地要把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作为治理重点,明确责任限期清欠,对问题突出的要公开曝光,对相关责任人和单位严肃追责并予以惩戒。

日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贯彻落实11月15日兵团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确保按期实现“两清零”目标,派出督导组赴部分师市开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督导。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部分网友回复欠薪问题已得到妥善解决,同时也有网友反映兵团相关部门、企业存在要账难的问题亟待解决。

农民工反映欠薪问题 一条留言帮助要回拖欠工资

“因前期五一农场中学已支付百分之三十工资,后续竣工手续不全,学校以及教育局正在办理此事,答应我下周五以前支付剩余百分之七十尾款,感谢陈书记!”一名网友在《领导留言板》留言说,2018年他们在兵团十二师五一农场干工程,被拖欠的70%工资尾款已得到解决。此前该网友留言称,2018年只收到30%的工资,希望领导帮助解决。

“本人于11月中旬向陈书记反映阿拉尔市一国企拖欠员工工资的问题,不久就接到了阿拉尔市各级领导的反馈及解决方案,阿拉尔市各级领导对此高度重视,正在妥善处理好此事。”一名网友在《领导留言板》说,之前留言反映的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一国企拖欠员工工资问题已得到处理,感谢各级领导的帮助。

“非常感谢图木舒克市市委书记,收到我的投诉信息后,一直积极督促旺宏建筑公司解决问题,旺宏公司各位领导也全力配合并积极协商解决,支付了农民工工资。”一位网友在《领导留言板》说,他之前在《领导留言板》上反映的宏建筑公司拖欠他们三年多的工资问题在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领导的督促下已得到解决。

“我求助的北泉公司纪念碑厕所与警卫室外墙保温的工资一事以得到解决,工资以拿上,在此特别感谢市领导的关心与帮助。”一位网友在《领导留言板》回复,他之前在《领导留言板》反映工资被拖欠的问题已得到了妥善解决,感谢八师领导的帮助。

“我反映的问题,最后在政府领导和项目部领导的监督和调解下,把我等工人的劳务工资82000元整全部解决!”一位网友在《领导留言板》回复,他之前在《领导留言板》反映工资被拖欠的问题已得到解决,感谢六师劳动监察大队各级领导对反映问题的重视。

年关将至 还有农民工在苦盼“血汗钱”

“本人等10余人于2016年到2018年在224团昆玉建筑公司所建安置房和泰新村项目1/32/33/号楼,昆玉市行政服务中心3标段项目、昆玉中学读书楼项目、钾肥厂项目,水暖电安装,共欠我们10余人人工工资39万余元。开元建筑公司所建昆玉市行政服务中心一标段电工安装欠我们10余人人工工资21万余元!”一名网友在《领导留言板》留言说,希望早日解决被欠的60万元工资,他们好回家过年。

“由石河子市北泉建筑公司承建,惠园房地产公司实际代建的‘西部果蔬’项目已完工,该工程于2015年5月开工,2017年年底完工,于2018年4月交付使用。到目前此项目拖欠我们农民工工资300万余元。”一名网友在《领导留言板》留言说,三年讨薪,至今未解决被拖欠工资。

“我们于2016年在图木舒克市某小区做外墙保温!农民工工资至今还欠我们15万!”一名网友在《领导留言板》留言说,10位农民工工资3年了还没拿到手,多次找大老板都未得到解决。 

“我们于2013年在石河子150团场迎宾路3号小区干活,目前房子已投入使用,现有9万元左右的农民工工资未支!”一位网友在《领导留言板》说,他们多次前去索要2013年被拖欠的工资,但每次都没结果。

兵团出手根治欠薪:不让旧账变“烂账”

日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全兵团启动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做到“两清零”:2019年10月底前发生的政府项目和国企项目工程欠薪案件在2019年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

此次攻坚行动至2020年春节前结束,执法范围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业以及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的其他企业为重点,主要检查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工程建设领域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等情况。

同时,加大对失信企业的惩戒力度,进一步落实欠薪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并对符合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条件的企业,做到应列尽列,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加大查办力度,强化违法惩戒,完善应急处置,确保按期实现“两清零”工作目标,推动兵团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在“根治”上取得新成效。

在进行清欠工作中,兵团决心出重拳,用法治手段推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要求不讲条件、不搞变通、不打折扣,坚决按期完成国家提出的“两清零”目标任务,不让多年未决的旧账变“烂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农民工的权益,增强农民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