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推进高校“放管服”改革 放权促发展

2019年12月11日19:5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发布会现场。陈新辉 摄

人民网乌鲁木齐12月11日电(陈新辉)11日,兵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以塔里木大学为试点,为高校松绑减负,赋予高校更多办学自主权,推动兵团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的情况。

据介绍,2018年12月28日,兵团教育局会同党委组织部、党委编办、发展改革委、财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六部门印发了《关于在塔里木大学开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试点方案》。兵团高等教育“放管服”改革主要从完善高校专业设置机制、改革高校编制和岗位管理制度、改善高校进人用人环境、改革高校教师职称评聘制度、完善高校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激励机制、改革完善高校经费和资产管理、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和健全完善高校内部治理体系八个方面进行。

其中,在专业设置方面,面向市场灵活办学,高校可根据自身办学层次等因素,自主设置本科、专科专业;完善高校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引导高校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在工资分配方面,自主确定本校绩效工资结构和分配方式,保持各类人员收入的合理比例,对高层次人次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项目工资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形式,向高层次人才、业务骨干和做出突出成绩的工作人员倾斜,保障高层次人才兼职或创业待遇,不断激发高层次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在职称评聘方面,高校教师职称评定下放到高校,建立以“代表性成果”和实际贡献为主要内容的评价方式。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按照程序标准完成了学校2018年度高校教师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工作,共有91人通过高校教师系列副高级职称评审;61人通过高校教师系列正高级职称评审。2019年度高校教师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工作已着手开展。

兵团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桂莲说,下一步,我们将指导和督促塔里木大学抓紧修订完善校内的各项管理制度,使制度体系层次合理、政策协调一致。根据学校改革工作推进情况,总结“放管服”改革成功经验并及时向兵团其它高校推广,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确保改革取得实效。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