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流激荡塔河岸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综述

2019年12月16日18:5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冬日的塔里木河两岸,暖流激荡——

11月28日至12月10日,位于塔里木河源头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高潮。该师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分成四个小组分赴师市15个团场、三个街道、一个乡和部分企事业单位,运用通俗易懂、鲜活生动的语言为20万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和高校师生作了33场宣讲报告。

从市区到团场,从街道到连队,从机关到乡村,从企业到社区,从车间到学校……形式多样、深入浅出的宣讲活动受到了师市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高度重视 鼓舞人心

11月29日,该师市党委副书记、副政委赵卫东作首场宣讲,为宣讲团深入基层宣讲鼓劲壮行。

师市党委副书记、副政委赵卫东作首场宣讲,为宣讲团深入基层宣讲鼓劲壮行。宣传部供图

赵卫东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概况、三个重要判断和十三个显著优势、一个总体目标和十三个制度体系、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九个提法和十四个关键词等五个方面展开,点面结合、由近及远、由浅入深、由表及里,深入分析解读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深刻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进一步阐明了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的深刻内涵。

宣讲团所到之处,无不受到热烈欢迎和敬重。宣讲人声情并茂,抑扬顿挫;听讲群众凝神聆听,心潮澎湃;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宣讲成员分别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的历史背景、重大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等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深入的解读。

聆听完宣讲报告后,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来武装头脑,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懂弄通、学以致用、学做结合,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师(市)直党工委副书记贺卫华说,切实用全会精神来指导实践,推动师(市)直的党建工作做好做实做细。六团三连党支部书记肖勇说,宣讲让自己很受启发,对全会精神有了更全面的理解和认识。“很喜欢这种形式的宣讲,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讲得接地气,也很鼓舞人心。”三连林果合作社社长王林说,“我要让社员都学起来、用起来。”“听得全、听得懂、听得进,让我们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四团基层干部郭湘锋说。

切合实际 “解渴”鼓劲

每一场宣讲,都是一次生动的理论辅导;每一次交流,都是一次汇聚力量的精神洗礼。

“宣讲让我对党的历史和党员的身份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更加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阿拉尔市阳光社区工作人员买买提·托合提在听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的宣讲后如是说。他的心声表达了广大群众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理解。

第一师阿拉尔市塔河种业党群工作部宣传主管张敏说:“宣讲让我对今后的工作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我会运用好全会精神来指导、引领我今后的工作。”

第一师阿拉尔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宣传部供图

第一师阿拉尔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许保华说:“精彩宣讲有助于师市公安机关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和民警,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实质。接下来按照师市党委、兵团公安局党委宣讲方案的要求,两级四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在分管领域、行业、部门,通过自己的学思悟,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进行宣讲。此外,还要再结合公安工作,在自己的辖区和群众进行交流互动。”

群众普遍反映,运用生动鲜活的案例、图表、数据,接地气的语言讲好农场(中国)故事,密切联系农场实,深入浅出帮助听众深化了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宣讲通俗易懂、接地气、冒热气、添生气,“解渴”又鼓劲。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总务主任王峰说:“我要立足本职岗位,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十团四连党支部书记王子健说:“我将组织全连所有人员深入学习和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做到人人知晓,深刻理解。”

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来武装头脑,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明确方向 与时俱进

在国家级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部分企业的生产车间里,宣讲团成员与企业员工代表倾心交谈,解析了国家的制度优势,引导企业员工坚定制度自信。“非常直白,听得懂。”“信心更足了,方向更明了。”——现场听众纷纷为宣讲团成员接地气的宣讲点赞。

聆听完宣讲,十三团宣传干部王诚若有所思。他表示:“今后要运用全会精神思考如何加强对社区治理、社区建设成就——把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团场建设成就宣传报道出来。”

“我们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保障。作为一名企业管理人员,我要自觉加强对全会精神的学习,向更多的员工宣传我国的制度优势。”天盈石化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周忻激动地说。

第一师阿拉尔托喀依乡双语宣讲团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传部供图

12月10日,师市党委宣讲团成员来到阿克苏市,为160多名离退休干部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宣讲注重针对性、激励性、互动性。很多离退休干部都是一师开发建设的亲历者、见证者,从荒无人烟到“戈壁起新城”,一天天一年年都有他们的坚守。听了宣讲,老同志们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退休不退志,为师市发展献计献策,发挥余热。

吴万财说:“虽然我们现在退休了,但我们思想上不能退岗,我们应该加强学习,与时俱进,要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为师市发展发挥余热。”

目前,宣讲还在继续,师市各基层单位组织的宣讲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中,人人争做“宣传者”和“践行者”,让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38万阿拉尔人心中落地生根。(李桃)

(责编:韩婷、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