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青与“年轻的城”

2020年01月02日18:0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我到过许多地方

数这个城市最年轻

它是这样漂亮

令人一见倾心

……

在新疆石河子艾青诗歌馆里,《年轻的城》被人不断诵读,这首诗孕育了绿风诗会、《绿风》诗刊。1984年《绿风》诗刊在石河子创刊,是全国最早的诗刊之一。《绿风》汇聚培养了一大批诗人,为石河子汇聚了诗歌的力量。

艾青在石河子生活过近16个春秋,对这片绿洲热土也情有独钟,曾满怀激情挥笔写下《年轻的城》等诗篇。

建一座以诗人名字命名的具有永久纪念意义的诗歌馆,是石河子垦区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诗歌馆于1996年5月21日正式奠基兴建,1998年11月6日举行了开馆庆典。

这座现代化的诗歌馆,占地面积6500平方米,建筑面积2484平方米。馆前是宽阔的诗人广场,馆内设有四个展厅,一个多功能学术厅。一、二展厅有艾青生前图片164张,衣物9件套,手稿32件,各种版本的艾青诗集论著54本,珍藏珍贵物品19件;三展厅是当代名人书画展厅,收藏臧克家、新凤霞、公木、魏巍等名人名家字画100余件,并有艾青亲笔手迹3幅以及全国著名作家、诗人、书画家赠送艾青本人或诗歌馆的丹青墨宝。四展厅为石河子文学艺术成就展,陈列着多年以来共和国军垦第一城——石河子文学艺术界卓有成就的诗人、文学艺术家们的生平以及作品。如:杨牧、石河、易中天、丰收、于云涛等。

2000年艾青诗歌馆被中国作家协会选定为“中国作家协会生活创作基地”,同年被自治区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国家AAA级旅游景点。

受艾青的影响,这个戈壁城市聚集了诸如艾青、杨牧、杨树等一大批诗人。被授予“石河子市荣誉市民”的著名诗人杨牧就是追寻着艾青的足迹,在石河子写下了闻名海内外的诗歌《我是青年》,这首诗描述兵团人的志向、担当和风骨,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石河子人。

2017年9月,石河子被中国诗歌学会授予“中国诗歌之城”称号,是西北五省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目前,艾青诗歌馆与石河子周总理纪念碑、军垦博物馆、游憩广场、音乐广场、北湖公园形成了石河子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陈新辉)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