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2020年01月16日11:03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兵团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近日,记者走进兵团行政务服务中心,只见大厅内设有时时更新的公告栏及电子查询触摸屏,群众可随时了解办事程序和申办事项的办理状态,兵团本级24个部门675项政务服务事项已进驻兵团行政务服务中心,群众办事变“多门”为“一门”,享受“一站式”、只跑一次的便捷服务。

记者从兵团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办公室获悉,2019年,兵团持续放大服务“乘法”效应,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兵团政务服务建立“好差评系统,进一步压缩不动产登记时间,加快推进部门信息共享,定期交换数据,已有5个师基本实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简化异地就医联网即时结算流程,建成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实现社保经办服务“一窗通办”;兵团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运行,规范政务服务事项,推进部门数据资源整合,33个行政部门970项政务服务事项在网上大厅办理,网办率86%;推动首批10种高频电子证照全国标准化应用和互信互认,70项政务服务在兵团辖区内实现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精简办电流程、加快接电速度、降低接电成本,各师均实现30个工作日内完成小微企业报装接电“三零服务”。

兵团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工作,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行政审批事项减少近80%,非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取消;全面规范兵团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及时取消下放国家取消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直接取消审批1项,实行告知承诺19项,优化准入服务71项,向相关部门推送数据2.66万户次,办理“26证合一”营业执照1.31万户;持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目前压缩至5个工作日;市场主体退出机制进一步完善,推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

宽进严管,创新监管方式,维护市场公平和秩序。兵团各级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启动兵团“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建设工作,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整合内部随机抽查工作流程,2019年,兵团辖区随机抽查企业1623户、专业合作社124户,抽查比例为5.37%,完成既定目标;加强行政执法监督、重点领域监管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出台《兵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规范市场主体“红黑名单”,实施联合奖惩,4055户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283户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录,加快推进失信联合惩戒和社会共治工作。(郑娅莉)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