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兵团人社着力根治欠薪问题,全年共检查在建工程项目1405个

2020年兵团人社工作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

2020年01月19日19:2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乌鲁木齐1月19日电(陈新辉)18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会议总结了2019年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20年兵团人社工作,推动兵团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李建军 摄

会议指出,2019年兵团人社系统在兵团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以深化改革、向南发展、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为重点,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其中,包括符合条件的非职工纳入职工队伍管理工作和团场“五大中心”工作人员纳入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妥善处理团场改革和国资国企改革中的人员分流安置问题;完善连队职工社会保险缴费机制,加强连队职工实名制管理;加大了对南疆政策和资金的扶持,以南疆4个深度贫困团场为重点,扎实推进各项扶贫措施;多措并举稳就业,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0%;推进“减证便民”服务,取消115项证明材料,基本实现“一窗通办”“一网通办”,各个领域工作协调发展,再上新台阶。

在向南发展方面,兵团人社局放宽南疆师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和兵团级创业孵化基地申报条件。采取“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方式,鼓励专业技术人才扎根南疆基层;加大吸引人才力度,为南疆团场招募“三支一扶”大学生462名,占全年新招募人员的73%;组织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开展规划设计招标,积极做好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南迁工作。

在推进人社扶贫方面,加大人社扶贫工作力度。扎实开展“一户一就业”专项扶贫行动,帮扶2208名符合条件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有序接收5406名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兵团就业,完成目标任务的180%。积极推进社保扶贫工作,3.8万名贫困人员已全员参保,按时足额发数60周岁以上贫困人员养老保险待遇,实现“应保尽保、应发尽发”。组织开展专家服务脱贫攻坚专项行动、“百名专家服务基层”活动,深入南疆贫困团场送技术解难题。

在稳就业方面,多措并举,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全年实现新增就业11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0%,同比增长6.2%,城镇登记失业率2.51%,低于4%的控制目标。全年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7018万元,同比增加11066万元、增长186%,惠及1615家企业、53.37万职工;发放职业技能提升补贴资金4212万元,惠及3.15万职工,同比分别增加1617万元、1.42万人,分别增长62%、82%;落实就业困难人员“一对一”帮扶和“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工作机制,帮扶1.26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另外,兵团人社系统主动作为,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年全系统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3375件,仲裁结案率达92.36%。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工资专用账户等3项工资保障制度覆盖率分别达到98.7%、98.8%、99.6%,同比分别提高3.3、18.8、6.9个百分点。持续开展治欠保支专项攻坚行动,建立健全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评价机制,着力根治欠薪问题。全年共检查在建工程项目1405个,及时补发3.07万名农民工工资5.06亿元。

会议强调,2020年兵团人社系统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紧紧围绕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中心任务,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统筹推进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人社扶贫、行风建设等重点工作,着力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