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快速批捕一名涉濒危野生动物犯罪嫌疑人

2020年02月24日21:4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乌鲁木齐2月24日电(陈新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对滥食野生动物及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的问题,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人民检察院快速办理一起涉濒危野生动物审查逮捕案件。

该案由第二师库尔勒垦区公安局提请审查逮捕,经查,犯罪嫌疑人王某自2018年12月至2020年1月,使用自己在网上购买的“电猫”(电压转换装置),在第二师三〇团七连和十连荒地猎捕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鹅喉羚(俗称“黄羊”)6只、捡拾2只,除自己食用1只外,其余7只非法出售给他人。

第二师铁门关市人民检察院受理案件后,针对当前“对涉及野生动物保护案件作为打击重点”的形势,指定主管刑事检察工作副检察长对案件进行书面审查,通过驻看守所检察人员听取犯罪嫌疑人意见,并与公安机关承办人电话沟通,列出详细的补充侦查提纲。经审查,犯罪嫌疑人王某的行为涉嫌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可能判处徒刑以上刑罚,且有犯罪前科,有逮捕必要,在一日时间内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铁实表示,今天,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这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提供有力的立法保障。兵团检察机关将广泛宣传,大力普及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公共卫生法律法规,并加大相关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等犯罪。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