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21条举措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9日15:5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乌鲁木齐2月29日电(陈新辉)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疫情影响,帮助兵团辖区企业有序、稳定复工复产,切实做到保障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发展两不误。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有效应对疫情全面做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出台了21条帮扶举措。

据了解,这21条帮扶举措主要包含优化市场准入许可、做好企业帮扶服务、加强重点领域监管三大方面,涉及部分许可服务、强化计量技术帮扶、减免委托检验检测费用、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等。

《通知》提出,在疫情防控期间,优化企业登记注册,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网上办、掌上办、寄递办”等登记注册服务,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注册环节压缩至2个工作日完成。优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特种设备生产许可,对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时完成的相关业务可证延期办理。对于利用现有设备和技术生产次氯酸钠等产品,用于防控物资的化工企业,可通过告知承诺、专家文审和例行检查方式,实行“先证后核”审批,待疫情解除后开展实地核查。对疫情防控所需的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实行“容缺受理”,同步发放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为疫情防控需要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申请开辟绿色通道,做到即到即办。

《通知》要求,做好企业帮扶服务,减免检测费用。优先保障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检定需求,对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企业强检以外的计量器具检定收费减免50%;指导督促复工复产企业做好特种设备检修工作和维保单位做好电梯维保工作,督促开展电梯清洁消毒工作,对疫情防控期间特种设备检验收费减免50%、特种设备人员网上远程培训费用全部减免。做好知识产权指导服务,对药品、防护用品等生产企业及防止新冠肺炎的专利申请、商标注册优先审核并推荐至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办理。

《通知》还要求,加强市场价格监管,严查各类涉企乱收费行为,减轻企业复工复产负担。密切关注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价格动向,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有效维护市场秩序稳定。加强野生动物监管,严格落实国家禁止野生动物交易规定,坚决杜绝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对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者投诉举报线索做到快接、快转、快查、快结、快反馈,及时化解消费矛盾,切实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消费权益。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