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托起职工群众“稳稳的幸福”

2020年03月11日12:04  来源:兵团日报
 

3月5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皮山农场三连职工茹克耶·艾力收到了银行的短信,工资到账了。茹克耶·艾力以前是贫困职工,在团场的引导帮扶下,2018年10月,茹克耶·艾力进入金泰针纺织品有限公司位于皮山农场的卫星工厂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一家人很快实现了脱贫。

连日来,兵团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因地因业因企施策,有序推动扶贫车间、扶贫龙头企业复工复产,各族干部职工战“疫”不松劲、战“贫”干劲足。

近日,随着新疆桐灵服饰有限公司在三师四十四团恒美佳苑小区的卫星工厂复工,四十四团三连职工海丽其姑·尤努斯和团场的姐妹们戴上口罩、做好防护,回到了熟悉的工作岗位上。

“在家的这段时间,天天盼着能上班,现在复工了,心里特别踏实。在这里我们每个月能收入2000多元,去年家里实现了脱贫,今年我要好好工作,争取让生活更幸福。”海丽其姑·尤努斯说。

实践证明,给钱给物只能救急解渴,发展产业才能让扶贫从输血变为造血。近年来,兵团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把南疆贫困团场、少数民族聚居团场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把培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瞄准扶贫对象、筛选扶贫产业、锁定扶贫主体,建立体制机制,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进产业扶贫,形成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特色产业竞争力强、贫困户增收可持续的产业扶贫路径,2019年,兵团减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018人。

2019年,兵团因地制宜建立扶贫车间或卫星工厂,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联动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组织开展兵团扶贫龙头企业认定工作,3家企业被认定为2019年第一批兵团扶贫龙头企业。

2019年,兵团组织实施了“一户一就业”专项扶贫工程,1889名贫困团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1288名贫困劳动力拿到稳定就业补贴,149户贫困户拿到创业补贴,1107人成为生态林护林员,334人通过合作性公益岗位安置就业。

决胜深度贫困,兵团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夯实稳定脱贫基础。2019年,兵团着力提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具备劳动能力人员的就业创业能力,组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2183人次。

“有了稳定的工作,我们不用担心脱贫后再返贫。”三师四十一团职工阿依图拉·依明说,她在位于兵团草湖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的新疆东纯兴集团工作,每月能收入近3000元,稳定的收入让一家人收获了“稳稳的幸福”。(潘瑞雄)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