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志愿者:雷锋精神在战“疫”中闪光

2020年03月11日12:35  来源:兵团日报
 

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57年来,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的雷锋精神已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兵团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充分展现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充分展示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为,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您稍等,我马上给您协调解决。”3月3日,二师三十三团承德小区青年志愿者唐志航接到了居民的求助电话,“作为青年,我有责任和义务为阻击疫情贡献力量。”唐志航说。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三十三团团委积极行动,利用微信群向全团青年发出动员令,成立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辖区16个基层单位、3个社区的32名优秀青年主动报名,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小李你好!麻烦你给我买一点菜,这是清单,谢谢你了!”居民口中的“小李”就是九师体育小区2号楼的志愿者李健。疫情发生后,李健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并担任了2号楼的楼栋长。九师团委积极动员团员青年、西部计划志愿者60余人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兵团团委充分调动广大团员青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社区、车站、路口、超市……青年志愿者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职工群众生活默默奉献。

“在家也是为疫情防控作贡献,咱们一起再坚持坚持。”“别着急,您有什么需要?”……这是兵团奎屯中医院西部计划志愿者宫傲发给职工群众的微信,每天都有职工群众向他求助。

为做好医学观察人员的心理疏导工作,有序开展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和疏导工作,兵团团委制订《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医学观察人员开展心理干预志愿服务的工作方案》,统筹协调兵团青年志愿组织和志愿者积极开展医学隔离人员心理干预工作,提供心理健康服务,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师四十九团团委组建了青年突击队,10名青年志愿者加入,每日对医学观察人员进行电话回访,针对疫情引发的焦虑、恐慌等心理问题,为职工群众提供咨询服务,帮助职工群众以平稳心态应对疫情。

二师铁门关市成立由精神科医生、心理咨询师、心理教师等19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心理援助热线组,开通“抗疫心理援助”热线和QQ、微信互动平台,为群众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疏导和干预服务。

十一师开通巾帼心理援助热线,6名志愿者通过开展心理咨询、心理抚慰和心理疏导等活动,为居家医学观察人员以及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增强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

志愿者为职工群众带去了温暖,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加入志愿者的行列,践行雷锋精神,冲散疫情带来的阴霾,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徐彤彤)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