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二师铁门关市:防疫不松劲 春耕不耽搁

2020年03月12日11:22  来源:兵团网
 

“果树三分管,七分剪,修剪是春季果树管理过程中一项重要的工作,还要清园、疏花疏果,农时是非常紧的,这两天要赶紧把这些工作做到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二十四团职工汪礼江一边忙着修剪果树一边说。

防疫不松劲,春耕不耽搁。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二师铁门关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前提下,积极部署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农资、农事正有序开展。截至3月10日,二师铁门关市8万亩小麦播种任务已全部完成,完成辣椒订单育苗1429万盘,完成番茄育苗140.2万盘。

二师铁门关市农业现代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下发《关于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团(镇)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认真谋划、协调引导、精准施策,全力打好春耕春播攻坚战,努力完成好今年的春季农业生产工作。

二师铁门关市各团(镇)组织机关部门人员分片包干协助连队“两委”逐户摸排职工农资准备情况和人员到位情况。各团(镇)经济发展办公室、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积极协助职工联系协调未到位的农资,在春耕播前,力保农资全部到位。同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帮助在疆外的团场种植户准备好农资储备、育苗、播种等工作。

“真是没想到,我这90亩小麦这么顺利就播好了,这下心里踏实多了。”看着自家地里来回穿梭的播种机,二师二十五团六连职工胡培荣高兴地说。

二十五团今年计划播种3500亩小麦,为帮助职工及时春播,二十五团成立了“三春”工作服务组,安排专人全力以赴做好麦种拉运、机车调配、以及未返疆职工的土地代耕代播工作。

在二十二团三连职工马贵英家的大棚里,朵朵桃花争相开放,桃树迎来了坐果的关键期。为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二十二团各连队采取严格执行戴口罩、按时监测体温、实行分餐制等防护措施,组织职工群众分批进入大棚作业。与此同时,协助做好种植户生产所需的化肥、农药、农膜、种子、大棚苗盘等农资的购买和送货服务。

这两天,三十八团五连职工周房和妻子杜翠萍正忙着在自家的枣园里修剪枣枝、清园和整地。三十八团共有3.9万亩枣树,眼下正是红枣修剪的关键期,团场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同时,引导职工群众做好个人防护,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三十八团各连队“两委”、基干民兵、党员等还组成了“修剪互助组”,帮助劳动力少的种植户进行春耕复产。

此外,为了让职工群众足不出户即可购买春耕农资,二师铁门关市各农资企业也纷纷行动起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资供应。近日,二师铁门关市天润恒泰农资公司积极与厂家沟通协调,筹资2000余万元储备了氮肥、磷复肥、地膜、农药等各类农资,目前已到货1.6万吨。该公司积极利用网络平台与用户沟通交流,实行无接触配送,减少人员流动和人员聚集。(陈琼 梁晨 栗卫平 赵娟)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