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企业复工复产“协奏曲”

2020年03月13日14:54  来源:兵团日报
 

3月10日21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辖区新卫亿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灯火通明,车间内,自动化生产线满负荷运转,生产出的口罩,经过工人清点、封包,被立即送往疫情防控一线。

为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疫情防控期间,兵团各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各师市企业不停工、不停产,做到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

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各师市切实加强工作部署,强化调度指导,各相关部门给政策、帮跑腿,优化企业服务,以“保姆式”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顺利有序,奋力奏响企业复工复产“协奏曲”。

新卫亿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一次性卫生材料及敷料的专业厂家,产品包括手术包系列、口罩、医用防护服等30余种。疫情发生后,该公司迅速召回部分员工,对库存的半成品口罩进行加工、包装和消毒。

“自1月27日复工以来,公司坚持24小时生产,加购2台医疗防护用品生产设备,进一步扩大产能,全力保障防护用品供应。工人们都在加班加点,现在每天生产口罩约3万只。”新卫亿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采购生产部负责人吴文平介绍道。

为满足医疗物资供应需求,十二师疫情防控指挥部于2月14日派出工作组入驻新卫亿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全程跟踪服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原材料供应、交通运输、技术保障、工人紧缺等方面困难。目前,该公司采取两班24小时生产模式,已累计生产口罩50万只。

进厂前员工测量体温、进厂后佩戴口罩并实行分餐制、厂区内每天消毒……一师一团文达塑业地膜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全副武装”的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一台台设备开足马力飞速运转,车间工人单人单机作业,配合自动化机器设备,将成卷地膜打捆包装,运送至成品库房,确保今年春播订单保质保量完成。

连日来,一团部分企业相继复工复产,各复工企业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复产措施的前提下,推进生产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厂区现有存货近300吨,原料150多吨,接到开工复产通知后,地膜生产全面启动,保证团场供应量和使用量。”文达塑业经理李文志说。

为保障春耕地膜供应,文达塑业在办好复工复产的各项审批手续后,逐步恢复了生产,采取24小时封闭式管理,所有工作人员生活、工作均在厂内,对员工吃、住、行等方面进行规范化要求和详细检查,每日上下班前对员工进行体温检测,佩戴口罩才能进入车间工作,确保健康、安全的工作环境。

一团金银川镇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臧人和告诉记者:“团场对工业企业使用的员工,和入疆人员大数据进行比对,确保企业无外来人员,同时要求各工业企业人员戴口罩,进行医学体检,确保身体健康,工厂实行全封闭管理,确保管理程序化规范化,确保团内工业企业生产期间无疫情发生,安全生产。”

截至目前,一团有4家企业复工生产,其中2家春耕农资生产企业、1家大米加工厂、1家面粉厂。

为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尔税务局深入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各企业,及时对接、逐一落实、精准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硬核”支撑。

2月26日至27日,阿拉尔税务局工作人员来到富丽达、天盈石化、纳凯纺织等重点企业,点对点宣传在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关税务优惠政策,了解企业目前的生产经营状况及存在的困难,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的税收支撑。

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尔税务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马晓辉告诉记者,阿拉尔税务局全面响应预约办税、发票邮寄、政策辅导等服务需求,下发《阿拉尔辖区适用防疫期间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汇编》,为企业开复工助力。税务部门还通过税收大数据向企业精准推送相关优惠政策,主动告知办理延期申报或缴税的相关信息,成为帮助企业共渡难关的坚强后盾。(秦俊伟)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