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忙在致富路上

2020年03月13日14:58  来源:兵团日报
 

3月9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四十四团葡萄种植基地,葡萄种植户莫合旦·肉孜旦木和家人正忙着开挖冬季掩埋的葡萄苗。

“这几年我们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但是我觉得我们不能停下来,要努力奔跑,让生活变得更好。”莫合旦·肉孜旦木说。

这个春天,对于莫合旦·肉孜旦木一家人来说充满了希望,今年,莫合旦·肉孜旦木承包了葡萄地,眼下正是葡萄苗出土的关键时期,一家人每天都要到地里忙碌。

“你看,机器正在安装葡萄架呢,再过一段时间葡萄就要上架了。”看着葡萄地里拖拉机轰鸣驶过,莫合旦·肉孜旦木露出了笑容。

今年35岁的莫合旦·肉孜旦木曾是四十四团六连的贫困户。近几年,孩子要上学,家里土地又少,莫合旦·肉孜旦木一家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看连队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挣钱,他也萌发了这样的念头,但想到孩子还小,需要人照顾,便打消念头,待在家里。

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四十四团按照转移就业脱贫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土地整治促进增收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五个一批”工作思路,实施精准脱贫“十大工程”。2017年,团场给贫困户正式建档立卡,莫合旦·肉孜旦木也被识别,团场为他家制定了精准脱贫措施。经过团场、连队的帮扶和自己的努力,2018年莫合旦·肉孜旦木成功脱贫。

为了防止脱贫后返贫,去年3月,团场的扶贫干部又为他申请了公益性岗位,莫合旦·肉孜旦木成为一名护林员。由于工作认真负责,莫合旦·肉孜旦木很快被提拔为护林员组长,月工资由1500元提升到2000元。今年1月,莫合旦·肉孜旦木的妻子也成了一名护林员,如今,两人月工资达到3500元。

为了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今年,四十四团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利用毗邻图木舒克市的地缘优势,以特色林果业、设施农业、特色畜禽养殖为重点,打造图木舒克市的果篮子、菜篮子、肉篮子。得知团场出资购买了葡萄苗,免费为大家搭建葡萄架,莫合旦·肉孜旦木赶紧报了名。

“我和妻子都是护林员,每天下班以后还有充裕的时间到地里干活儿,这样又多了一份收入。”莫合旦·肉孜旦木笑着说,只要肯干,日子会越来越好。

2020年至2022年,四十四团将在现有的基础上,每年新增2000亩特色林果和蔬菜面积,以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为抓手,切实促进农业增效、职工群众增收。(陈琼 冯步婷)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