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各师团全力开展工农业生产——

大地回暖 春潮涌动

2020年03月13日18:06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提示

人勤春来早,增收正当时。当前,兵团各师团全力开展工农业生产。从南疆到北疆,春季农业生产热潮涌动,为2020年农业增产、职工群众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当前,兵团各师团职工群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或走进田间忙春耕生产,或整修圈舍扩大养殖规模,或扎进大棚侍弄果蔬,或返回工厂努力工作。大家增收热情高涨,努力通过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的明天,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影响。

田间忙春耕

近日随着气温回升,在南疆团场的果园、田间,职工群众修剪果树、捡拾残膜、放春灌水的身影随处可见。

“依靠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好政策,再加上科学种植管理技术的推广应用,去年,我种植的苹果不仅品质比以前好,产量也比往年多了十几吨。”3月8日,正在一师六团三连苹果园里忙碌的域坤果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张立功高兴地说。目前,他种植的26亩苹果树剪枝工作已完成,这几天正在收拾田埂,准备给果树放春灌水。

“我们合作社现有社员225人,管理果树5635亩。为了让社员的水果卖上好价钱,我们合作社在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加强对社员种植技术的指导,积极搭建销售平台,把团场的水果销往疆内外各大城市。今年我们还计划建设大型冷库,着力打造绿色生态有机基地。”域坤果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朱桂祥说。

3月7日,二师二十一团四连农机手段同喜正驾驶着大马力机车牵引着铺膜机,为连队职工进行辣椒地铺膜作业。

“这个时节给辣椒地铺膜,有利于保墒。我一天大概能完成120亩地的铺膜工作,今年靠着铺膜大概能赚3.5万元。”段同喜说。

2019年,二十一团八连职工苏新辉购买了一台大马力机车。近段时间,除了干自家地里的农活,他还加班加点为连队其他职工进行春小麦播种。“这段时间我已经为团场职工群众播种春小麦1200亩。为了不耽误农时,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连队的农机手在严格按照要求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全力做好春耕春播工作,让职工有个好收成。”苏新辉说。

庭院忙养殖

3月7日,十师一八二团五连养殖户王建明在补饲小牛。近几个月,王建明养殖的36头母牛已产下18头小牛。

“庭院养殖活儿不难,也就是续水喂食,防疫、配种有团场的技术员上门指导,让我们的增收多了一份保障。”王建明说,今年,他本担心团场养殖业会受到疫情影响,没想到买饲料很方便,牲畜防疫服务还是和以前一样周到。

不久前,该团四连职工祁久明从团里养殖大户手中购进了8头牛。今年,他准备按照“土地+养殖”的模式,撸起袖子大干一场。

一八二团在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的同时,切实抓好仔畜育幼工作,确保提高母畜生产率、仔畜成活率和养殖户收入,进一步增强养殖业发展后劲,促使养殖户干劲十足。截至2月底,该团母牛产小牛498头,母羊产羔3357只,大牲畜存栏50193头(只)。

3月6日,在二师二十七团福茂盛养殖合作社里,工人们忙着从传送带上分拣鸡蛋。

“我们合作社有蛋鸡8万只,日产蛋4.2吨。我们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严把蛋品质量关口,努力满足周边市场供应。”福茂盛养殖合作社社长张群说。

眼下,为了让当地职工群众持续就业增收,二十七团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有序组织团场各类合作社复工生产,并专门为合作社开辟产品销售“绿色通道”,为合作社加快产品生产、畅通市场配送渠道提供便利,坚决守好职工群众的“钱袋子”。

大棚忙种植

“去年,我在大棚内共种植了4亩西红柿,净收入5万余元。今年,我的经验更足了,收入肯定会比去年高。”3月8日,在大棚内移栽西红柿苗的十二师三坪农场六连职工杨恒兴自信地说。

“春节后,连队党支部就组织职工开展春耕备耕工作了。目前,连队的143座大棚内主要种植了西红柿、生菜、油白菜等,叶菜类蔬菜预计4月上市,西红柿预计6月初大面积上市。”三坪农场六连党支部副书记、连管会连长吕志杰说。

作为乌鲁木齐市和十二师的“菜篮子”基地,三坪农场现有大棚464座,棚内种植了西红柿、辣椒、蘑菇、黄瓜、芽菜、葡萄等20余种果蔬,一座大棚年收入至少1.5万元。

农企忙生产

3月7日,位于五师双河市的新疆纵海嘉惠饲料加工有限公司厂区内一派繁忙景象。该公司自3月2日复工以来,每天至少生产50吨饲料。这些饲料除了供应五师辖区外,还供应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各乡镇。

该公司现有工人35人,其中有19人曾是下岗工人。“现在在新的岗位上每月工资5500元左右,公司还为我缴纳了社保金。”稳定的收入让阿布力江·库尔班高兴不已。

3月7日,在十二师粮食储备企业二二二团阜北麦客制粉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开足马力生产,保障市场供应。

二二二团二连职工杜瑞昌是该公司中控室操作员,每月工资有4000多元。2月15日公司复工后,杜瑞昌和同事们在体检正常后陆续返岗。闲不住的他对同事说:“返岗后心情特别好,今后一定要好好工作,努力提高技术水平,争取收入比去年多。”(马燕)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