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人社部门“真金白银”助力复工复产

兵团规上企业复工率已达99.72%

2020年04月02日23:1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发布会现场。陈新辉 摄

人民网乌鲁木齐4月2日(陈新辉)2日,兵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以下简称兵团人社部门)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减负稳岗扩就业工作,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兵团规上企业复工率和劳动者返岗率已经分别达到99.72%、97.6%。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兵团人社部门出台了系列措施,落实落细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推出的人社领域的惠企惠民政策,有力应对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等领域突出矛盾。

在稳就业推动复工复产方面,兵团人社部门一是落实“点对点”服务协作机制,及时下载接收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用工对接服务平台登记务工人员返岗信息,一对一开展联系,推动其安全有序返岗复工。截至3月30日,兵团在服务平台累计接收808名返岗员工信息,完成了784人的联系工作;已输出708人,输出比例87.62%。二是搭建用工供需线上对接平台,积极开展“网上招聘”和线上服务,推进人岗“不见面”精准对接。启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目前已有379家用人单位提交11538人的招聘需求。三是强化政策扶持,出台了多项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截至3月30日,累计为386家企业拨付社会保险补贴资金2641.12万元,累计为17799名灵活就业人员拨付社会保险补贴资金4312.2万元,累计为50家企业拨付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106万元。

为纾解企业困难,兵团人社部门迅速落实国务院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及时减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并允许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预计2020年将为兵团各类企业减免社会保险费6.2亿元。

在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方面,2020年2月,兵团人社局对中小微企业降低了政策门槛,放宽了申领条件,稳岗返还标准按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返还,南疆师市按60%返还。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有望恢复的企业,可选择按失业保险金标准或社会保险费标准返还。

据统计,2020年,兵团符合条件应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的企业有3807家,应发放稳岗返还资金4721万元,惠及21.11万职工。截至3月31日,已为3633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4648万元,惠及职工20.64万人。

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韩永江说,为确保企业和谐有序生产,兵团“真金白银”降低了企业用工成本,实现了稳企稳岗稳就业,引导劳动关系双方协商合作共度难关,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